• slider image 58
:::

隱匿在嘉義的世外桃源─大埔(話我家鄉-優選)

學校名稱: 大埔國中 作者: 吳旻靜(二年一班) 指導老師: 尤如萍 人氣:711

  我的家鄉─大埔,是個盆地,四周環繞著山,境內有個曾文水庫,水庫供應著台南地區飲用及灌溉,是台南民眾引以維生的生命泉源。

  首先我就先來跟大家聊聊曾文水庫吧!它是由日本人設計的,當初在那有許多居民,以及很多的田地,人們每天到田裡工作,村裡的一些小孩沒上學就幫家裡放牛,放牛不是只要看著牠們就好,黃昏時,要到山上去採收牧草,一次採收的量要大約一牛車,因為家中養的牛很多,每一頭牛都必須要細心照顧,這樣才能賣到好的價錢。曾文溪當時是一條清澈的小溪,孩子們常常跑到溪裡去玩耍,但快樂過後,回家時就挨父母打,不知是什麼原因,反正只要是跑去玩水回家就會被藤條伺候,也許是因為擔心吧!孩子們今天被打!明天還是照常跑去玩。溪裡有許多魚蝦,到了下午時就會有一大堆婦女,抱著衣服來溪邊洗衣服,邊洗衣服,邊話家常。這樣的生活一直到了水庫要興建時,一切都改變了!軍隊派阿兵哥來,逼迫那裡的居民遷居,但有很多阿公阿嬤捨不得他們辛苦建的房子,於是軍人放火燒房子,這方法,雖然有效,卻也傷了很多人的心,為了興建水庫不知道燒了多少人的家、淹了多少人的田地,就這樣很多人搬出了大埔…。

  白馬亭,之所以叫白馬亭,是因為它有個淒美的故事,從前有位將軍帶著軍隊來到現在白馬亭,但將軍卻不幸的摔下了山谷死亡!軍人們,原本要帶著白馬一起走,誰知道他卻連動也不動的就守在主人摔落的山谷,每天他都在哭,就像等待主人的再次醒來,但已經不可能了,軍人跟他說了很多,但他依然不願離開,眼看糧食剩下不多了,再不下山,大家都會餓死的,於是大家留下他,便離去了!他,不分晝夜的哭泣,幾天後,因為沒有吃東西所以死了!被發現時,只剩下枯骨了!後來人家就稱那座涼亭為白馬亭,就是為了要紀念忠心的白馬。白馬亭可以眺望整個大埔,將大埔的美景盡收眼底,到那裡的路上有條小溪,溪裡的水清澈無污染,能直接看到溪裡的魚蝦,我有時候也會約幾個同學一起去爬山,邊運動邊玩,當爬到山頂時心中的那感覺是無法言喻的,假日時也會有很多遊客來爬白馬亭,在一些特殊的日子還會有飛行傘的表演,可供人們遊玩,但我沒有嘗試過,雖然如此,但我想那一定很好玩、刺激,爬山的時候如果幸運的話可以發現很多的動物,猴子、松鼠、兔子等這些動物都可以遇見,路邊也有很多的植物,若你是個喜歡、研究生態的人,在這可以得到很多樂趣唷!

  情人公園,依傍在曾文水庫,雖然不大,但其內有間螢火蟲館,螢火蟲館是從廢棄的博物館改建的,裡面有早期人們耕田的用具,有些甚至很少見,牆壁上也掛了許多述說著大埔故事的照片。螢火蟲館內擺了許多藝術品,當然,也有螢火蟲的生態解說,各種關於螢火蟲的知識。在這除了可以了解螢火蟲的生態,早上更可以到情人公園放風箏、吹吹風,也可攜帶釣具來釣魚,晚上還有美麗的螢火蟲可供欣賞。若想到更遠一點的地方玩,可以到茶山,到茶山的路上,會經過一座橋,這座橋很特別,它沒有柱子支撐,卻連接著兩個山壁,是大埔的奇景之一,也因為它增加了大埔居民生活的便利性。到茶山要選對日子,若是平常,它跟一般的村莊沒有什麼不同,若單純想看看他們帶有原住民色彩的建築,可在平常的日子來。涼亭節─是他們的節日之一,活動豐富,有闖關活動以及原住民舞蹈表演,我喜歡原住民的舞蹈,因為那是力與美的結合,活動結束之後,還會得到一個紀念品,真是有吃又有拿,每一年的紀念品都不一樣,但都很特別。  

  雖然,我對家鄉了解僅僅如此,比不上研究大埔民俗風情的學者,但未來我相信我會更懂得大埔這塊我生長的土地。它的故事、風景一定不只有我知道的這些,如果你有空,來到大埔的話,你一定要慢慢的欣賞它,因為它真的很美。

本文於 2009-09-18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