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種菜經驗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陳志威(3年2班) 指導老師: 林玉蓮 人氣:257

    今天是星期天,爸爸帶我去老家學種菜。首先,我學著爸媽的動作,拿起鐵鍬,用腳使勁一踩,再把兩手往後用力一扳,就把土翻了起來,第一次就成功了,我開心不已。爸爸說:「耕田種菜要講究技巧,不是用蠻力,只要多動腦筋就會做得好。」

    接著我把菜苗放進土裡,再輕輕拍一拍周圍的土,爸爸要我別將小鏟子插得太深,太深,菜苗就會鑽進洞裡不見了;太淺,則暴露在外,容易被太陽曬死,必須要用點心思去拿捏,否則就會白費力氣,徒勞無功了。

    突然,有隻蚯蚓向我爬來,我嚇得驚聲尖叫並跳了起來,爸爸要我別怕,他說蚯蚓不會咬人,是我們的好朋友,牠們在土裡鑽來鑽去的,不但可以幫我們鬆土,牠們的糞便還可以當肥料,滋養菜苗,讓青菜長得好呢!牠們是我們種田人家的好幫手。

    今天真是一次很好的種菜經驗,希望這些菜苗快快長大,因為我覺得自己種的菜最安全最好吃了。接下來的日子,我會每天殷切的期盼,希望早一天可以親手採摘這些豐碩的成果

本文於 2014-12-22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