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回甘的生命好茶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官雅貞(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姜青慧 人氣:354
生在茶鄉的我,喜歡喝茶、泡茶,「茶」在我的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所以當翁老師說,學校指派我和伊婷搭檔參加全國茶藝比賽時,我很開心,也下定決心要全力以赴,爭取好成績。  為了練習泡茶,我們每天放學後必須留校訓練四隨著時間拉長,我的挫折越多、心情也越沮喪。沒想到準備比賽的過程竟然如此艱難:教室又熱、蚊子又多,因為花很多時間練習,回家後也必須熬夜才能寫完功課。練習時不斷試喝茶湯,喝到胃很痛。老師不斷叨念我的缺點:「手勢不對」、「水方擺錯邊了」、「茶湯分量要平均」等,讓我很不耐煩。有一次我故意唱反調,高高執起茶壺,「嘩啦啦」的將茶湯倒得水花四濺,結果連茶侶伊婷也和我開始冷戰。  雖然僥倖通過了初賽,但我卻沒有太多喜悅的感覺,因為之後要花更多時間練習,疲累的我,開始有了放棄的念頭。  就在此時,青慧老師找我和伊婷聊天,開導我們,我才發現自己之前是多麼「以自我為中心」。我只看到自己的辛苦和委屈,卻沒有站在老師的立場,體諒她下班後陪學生練習的辛勞,為了爭取練習時間,甚至還把我們接回家住。另外,我把怒氣發泄在伊婷身上,也是不知道伊婷默默為我承受許多壓力的自私行為。  我開始學習「轉念」,將這場比賽看做是「挑戰意志力」的試煉,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所以,我收起撲克臉,虛心接受老師的批評和指導,也和伊婷互相扶持。我們幫茶具取名字,模擬機智問答,在看似無趣、單調的泡茶練習中,自己找出樂趣。隨著決賽日子一天天逼近,身體越來越疲倦,但是心卻反而充滿期待、被 磨練得更加堅毅。  比賽結果出爐,我們得到「最佳茶藝問答獎」,伊婷和我高興得眼淚幾乎奪眶而出。回首訓練過程,我才體會老師的苦心,知道成功真的不是偶然。想泡出甘醇的好茶,除了練習技巧,也要淨化自己的「心」。與其埋怨環境、指責別人,不如主動改變自己的想法,迎向挑戰,就能在苦澀的挫折之後,品嘗到生命回甘的絕妙滋味。
本文於 2015-01-01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