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大同蝴蝶園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黃鈺家(4年1班) 指導老師: 林素珠 人氣:189

蝴蝶園位在我們學校春風庭的附近,那裡種植了許多花草樹木。春天時,百花盛開,搖曳生姿,成群的蝴蝶翩翩起舞,有如朵朵小花的舞伴,為大地彩繪不一樣的風采。
   
這裡常常會上演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景象──樺斑蝶破蛹而出,那溼溼的翅膀好像「落湯蝶」;那展翅高飛的模樣像是輕盈的小精靈。我驚嘆造物者的巧手,為大自然帶來這麼奇妙的生命。每次在等待破蛹的過程中,我常忘記時間的飛逝。
   
一個周末的下午,我和爸爸在籃球場上捉對廝殺,突然一隻臺灣黃蝶飛過,我心中一股莫名的衝動,顧不得沉浸在打球樂趣中的爸爸,直往蝴蝶園奔去,赫然發現一隻奄奄一息的毛蟲蜷縮在地上。爸爸推了推眼鏡,裝出一副「柯南」的樣子,用沙啞的聲音說:「依照我的推論,牠應該是不小心摔下來,再被人刻意踩傷的。」逗得我捧腹大笑,不過,我馬上回過神來,幫可憐的小毛毛蟲「看病」。只是,牠的傷勢太嚴重,已回天乏術。我們把牠埋起來,希望牠在天堂過得快樂。
   
蝴蝶園是學校師生、義工們共同建立起來的,是觀察生態的好地方,陪伴我度過許多美好的時光,希望大家都能愛惜它,讓它能生生不息,永遠充滿生機。

本文於 2015-02-03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