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多元妙家庭

學校名稱: 安和國小 作者: 柳雅雯(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張用亶 人氣:286
說到我那的一家五口的甜蜜家庭,真有講不完的故事;雖然和其他人家類似,有著爸媽、奶奶和姊姊這樣的家庭成員,但卻藏著許多大大小小的不同特質,每個人個性不但不同,最特別的是,我的媽媽來自遙遠的越南,這讓我的家庭,激盪出更多的繽紛色彩。   「團結」可說是我們家的家訓,爸爸常常在吃飯的時刻告誡我們,每個家人是重要的成員,少了一人就不叫一「家」人了,一定要時常相互關心,所以他堅持吃飯時刻每個人都要到齊了才能開飯,也因為這樣,我和姊姊常常因為看電視看過頭而被教訓。爸爸的外冷內熱源自於奶奶,他們都是外表嚴肅,內心熱情的人,奶奶個性又兇又溫柔,眼睛散發智慧的光芒,「厚道」是她對我和姊姊要求,並常常用指派任務的方式要求我和姊姊去幫助他人,記得有一次我們一同到廟裡拜拜,天空下起了大雨,我們在門口地上看到了一個包包,眼看著要被大雨淋濕,我和姊姊本著"路不拾遺"的想法裝作沒看到,卻被奶奶訓了一頓,她老人家二話不說,拾起袋子就找起失主,直到物歸原主為止。   媽媽個性體貼溫柔,像兔子一樣,她十分會安慰人,親戚朋友鄰居只要有難過的事,都會來找媽媽訴苦,媽媽告訴我,他剛剛嫁來台灣時,因為語言不熟悉,所以很少開口說話,也因此了解了「傾聽」好處,媽媽總是教我和姊姊,如果意見不合時,一定要多傾聽對方的想法,找出解決方法,才能減少不必要的爭吵,她就是這樣和爸爸相處,才能相處的和樂融融。   我很感謝生在這個家庭,爸媽給我們的教育不僅正面,而且多元,我從中獲取到兩國的寶貴傳統,希望未來的日子,我們都能彼此相互照顧,開心的過日子。
本文於 2015-01-21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少年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