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話我家鄉(話我家鄉佳作)

學校名稱: 水上國中 作者: 林詩涵(304) 指導老師: 林慧婷 人氣:786
話我家鄉                                        水上國中304林詩涵
 「你若來嘉義,請你斟酌看。」,嘉義在大家眼裡雖然稱不上是一個人文薈萃、流行指標的大都市,但他卻可以使你遠離忙碌的生活步調,享受山光水色,體驗不同的嘉義之美。
 位在北緯二十三點五度的嘉義,氣候是這裡的一大特色,一次橫越熱帶、副熱帶的想法就不是癡人說夢了,在這裡尤其到了端午佳節,歸線地標所舉辦的立蛋活動總是吸引大批人潮來感受端午氣息,且近幾年地標也一直持續在進行規劃,讓你來到這裡不再是路途中的休息站而是一個能讓你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知識補給站,宛如置身於科博館。
 屬於沙岸地形的嘉義,沿岸的布袋鎮、東石鄉也是來到嘉義不可錯過的一大去處,布袋在早期一眼望去是一大片一大片的鹽田非常壯觀,如今隨著時間的轉變,晒鹽的景象也慢慢的沒落了,但你仍然能到這欣賞壯碩之美的鹽山景觀,由於布袋屬於漁村部落,港口據說在早期非常興盛,有著「小上海」之稱呢!東石因為在周邊海域有著豐富的資源與地形,而發展出晒鹽、養殖漁業、蚵棚等,每逢假日總吸引著各地的民眾來此嘗鮮,東石現在也結合了漁產、休閒、生態,建造了漁人碼頭之據點,讓遊客不只來此消費,更可享受悠閒時光,獲得箇中樂趣。
   「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我想大家對阿里山應該不陌生,早期運送木頭的阿里山鐵路即是現在能讓你翱翔於阿里山沿途風景的重要工具,這裡有著大自然孕育的日出、雲海、晚霞、森林等美景,如果你為了看雲海,來到嘉義,我想你會後悔,後悔怎沒有早一點來此見證大自然的奧妙,尤其到了賞櫻的花季,來趟午後的野餐,遠離塵囂,才會明白這世上真有人間仙境的桃花源。
   當你來過水上,可能會不解,為何一個彈丸之地,卻擁有三個火車站呢?因為水上南靖糖廠,曾如此的興盛,為了運輸所生產的糖製產品與舒緩民眾的交通而增設了第二車站,隨著礦產的開挖,也使得第三車站的建立,雖然這些景象已成過往雲煙,現在糖廠除了生產冰品之外,也積極轉型為精緻農業。
   嘉義除了朝觀光休閒發展外,卻也有著延續文化的寺廟、古蹟,每年的媽祖遶境,除了吸引各地鄉民來共襄盛舉外,也總是吸引各地方的人來此朝聖,感受宗教的氣息,順道品嘗嘉義的特產。
   這次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使嘉義也無法倖免於難,甚至是觀光景點的阿里山也逃不出風災的手掌心,不知要歷經多少時間的重建才能再讓大家來此遊覽,但此刻在賑災的你,在看電視、閱讀報紙或者收聽廣播時,我想你會看到,感受到嘉義人韌性、努力活下去的旺盛生命力,這能讓我有信心的大聲告訴你:憑著我們的這股力量,來此觀光不會只是你過往的回憶甚至是個奢望的請求。
   如果以前嘉義是你未曾規劃的旅遊地點,此刻的你將重新改觀,給我們一個證明的機會,休閒、觀光、特產、鄒族文化及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美景,只要你用心去體會、感悟,即便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小鄉鎮都能讓你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這些充分展現出嘉義的改變,也許你曾淡忘這個地方,但在你從這裡踏出去後,它會是你永恆的記憶甚至是個流連忘返的桃花源。
   「你若來嘉義,請你斟酌看。」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