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新感受(話我家鄉生活小品國中組第三名)

學校名稱: 中埔國中 作者: 李曉柔(二年三班) 指導老師: 黃幼貞 人氣:657

對於嘉義縣,我才剛認識不久,了解也不多,我單純的以我眼所見、耳所聞、鼻所嗅、心所感受,慢慢的描繪出我心中「嘉義縣」的輪廓、慢慢的將「嘉義縣」加以著上顏色。

      我眼所看見嘉義縣不像那些繁榮的大城市,放眼望去,有著一棟棟冷冰冰的高樓大廈,和站直在道路兩旁好幾排辛苦的行道樹,而是矮矮的的房舍,跟沒走幾步路,就看得見的農田,雖不夠現代化卻有一種幸福、溫馨的感覺。走在路上,有時還能看到農夫正辛勤的耕耘,有的在插秧播種,有的在澆水,滋養小小的、脆弱的幼苗,有的在施肥,有的在整理農作物的家。每一個細節與動作都說明著農夫對幼苗的期待,期待幼苗能快快長大,期待幼苗能平平安安,期待幼苗能帶給自己一次的豐收。農夫們細心照料作物的畫面,看著看著,就好像被一股暖流輕輕拂過,滿滿的幸福感也一併湧上了心頭。

       常常,在上、下學的路途中,一經過了甘蔗田,如果剛好遇上了甘蔗成熟的時期,嗅覺神經馬上就能捕捉、感應到分散在四周空氣的氣味分子,「嗯!」我等待著大腦的氣味分析結果……沒錯!就是從道路旁一大片的甘蔗田裡傳來陣陣甜滋滋的甘蔗香。聞起來真不是普通的可口誘人,淡淡的、略帶一點甜甜的香氣,不像一些花種的氣味讓我感覺既刺鼻又難受,甘蔗香簡直比甘蔗本身在嘴裡反覆咀嚼所嚐到的甘蔗汁還香、還甜。這種身處在大自然,被大自然包圍,並且享受大自然的感覺,是都市人一輩子都無法體會的。

      嘉義縣更是充滿了人情味。哪裡有個村莊,哪裡就是個大家庭,彼此互相照顧,互相幫忙,見到面就會噓寒問暖,完全沒有「自掃門前雪」的氛圍。還記得有一次,因為大颱風的攻擊,垃圾車幾天沒來,家中的垃圾堆積如山,我開始擔心會不會還沒倒完,垃圾車就「遠走高飛」,結果,隔壁的阿姨在我杞人憂天時已快步往前的幫我倒了幾包垃圾,我大聲說了謝謝。一般人可能感覺沒什麼,但這幾個動作卻讓我深深感受到所謂的「人情味」,身邊好像突然綻放了好多朵花,我覺得開心、幸福。

      嘉義縣真是個「好所在」。這裡的人、事、地理環境,看似平凡,實際卻豐富多彩。從大城市搬到南部鄉下,我徬徨的心漸漸沈澱漸漸適應這裡的節奏,我愛嘉義。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