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和時間做朋友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吳珮瑜(3年7班) 指導老師: 許蕙伃 人氣:259

    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媽媽也說,生活中遇見挫折很正常,重要的是,面對挫折的態度會決定未來的高度。

    上學期,數學第一次學到時間的單元,我真的感到一個頭兩個大,一直習慣借位是十進位的算法,到了時間換算,我的小腦袋簡直打了數個結。媽媽說,時間是比較困難的課題,它的換算不是熟悉的十進位,像一天有二十四小時,一小時有六十分等。因為時間一去不返,當然與眾不同,只要反覆練習,一定可以分辨清楚,和時間這位新朋友相處愉快的。

    媽媽的講解,讓我在挫折中找回些許信心,趕走灰心,再接再厲,但在換算的關鍵仍一連錯好幾次,眼看她頭上似乎要冒煙長出惡魔角了,我忍住眼眶的淚水仔細檢查,終於看到媽媽臉上露出笑容。從此,新朋友不再高不可攀,我成功找到解題技巧,和時間當好朋友了。

    當學生的我們難免在課業上遇到困難,有句話說「失敗為成功之母」,愛迪生也是經歷九十九次的失敗,才有一次的成功,最後成為發明大王。所以媽媽常說,有時受一點傷,多繞一點路,也不是一件浪費的事,人總要這樣才會愈來愈堅強,只要能承受挫折不放棄,終究能邁向成功。

    想到這裡,不禁要感謝我的時間新朋友,陪我共同度過一段挫敗失意的日子。

本文於 2015-08-31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