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嘴刁的天使

學校名稱: 和睦國小 作者: 林咨妘(六年四班) 指導老師: 謝金燕 人氣:357
每次吃便當時,他總是東挑西選,選他要吃的食物,待他吃完後,便當盒裡通常還剩不少食物,私底下大家都叫他「少」爺。他是我安親班的同學,骨瘦如材,他的志願卻是要當廚師,我們都很懷疑他連自己都無法享受美食,如何說服大家食用。 直到有一次,他告訴大家,他從小罹患「苯酮尿症」,這是種身體無法正常代謝苯丙胺酸的罕見疾病,所以對每樣送進嘴裡的食物都要精挑細選。他希望將來當廚師,把每樣食物烹調得很可口,讓體質和他一樣的孩子,可以享用美味食物。 難怪在這樣嗜吃的兒童時期,他從沒感受到吃的幸福。當同學們在兒童素食店大快朵頤時,他總是只吃一塊炸雞,一開始大家以為他很難相處,知道原因後都深表同情,雖然如此,這罕見疾病並不影響他的課業,他一直維持在班上前三名,並多次獲得罕見疾病基金會獎學金。 原來,這些上帝派遣到人間「小天使」,只要透過努力,依然表現亮眼,更成為我們一般人的榜樣,讓我心服口服,完全沒有懶惰的藉口。
本文於 2016-06-2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