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傳愛紅龜粿

學校名稱: 和睦國小 作者: 侯品謙(四年五班) 指導老師: 謝金燕 人氣:332
農曆七月又快到了,這是我期待已久的日子,又可以躲在灶旁,擁抱在香氣朵朵的白雲裡。 阿媽在農曆七月前總會做各種口味的紅龜粿,分送給親朋好友。往往一走進灶邊,雲煙繚繞,飄散出甜甜香氣,不必看也知道,這一籠鐵定是新鮮軟Q的紅豆口味;雲中若被灑滿了古早鹹香味,那就是我最愛的菜脯粿。灶裡不斷冒出白煙,上達天聽,祈求平安,彷彿加足馬力不斷往前的蒸汽火車「ㄍㄨ ㄌㄨ––ㄍㄨ ㄌㄨ––,」,我握著方向盤,想像自己駕著特快號列車,翻山越嶺,一衝萬里. 等所有的紅龜粿都出籠後,要把它放涼,才能包裝。看著紅龜上我親手蓋的「龜」和「桃」的圖案,像辦喜事一樣的甜點,在這那祭拜的日子,待送到大家手上後,那喜孜孜的美味,除了傳送了阿媽的手藝,裊裊炊煙雲朵般的祝福,讓人多一份甜美的回憶。
本文於 2015-09-0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