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所認識的校園文化核心價值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卓芊禧(三年四班) 指導老師: 林素珠 人氣:949

       老師說:「小朋友就像一張白紙,塗上了黑色就變黑紙,塗上了橘色就變橘色的紙。」所以,小朋友如果沒有好好的學習,真的有可能會變成壞人。但是要怎樣才能學到好的東西,變成堂堂正正的人呢?我認為最好的方法是上學去,因為在學校裡我們可以得到有用的知識及道理,如果可以把這些東西都學好並加以運用,那麼自己和所有的人一定都會得到很大的幫助。
  這些能讓我們向上、向善的動力,就是「校園文化核心價值」,也就是「熱誠」、「關懷」、「審美」、「健康」。它們到底是什麼呢?以下的例子可以讓大家更進一步了解。
  一、熱誠:其實我們從小到大,一直都在接受別人幫助。像在學校的路口,總是有熱心的愛心媽媽幫我們指揮交通,好讓我們可以平安穿越馬路,這種熱心,使我覺得好感動。
  二、關懷:記得一年前,我和同學在校園奔跑,不小心摔了一跤,當時幸好有幾位熱心的同學扶我到保健室,還有敬愛的老師也一起載我到醫院。在我的家人都還沒來的時候,這些關心我的同學老師讓我覺得好溫暖、好有安全感。後來我的傷好了,我都還很感謝那些幫我的人。
  三、審美:老師說:「審美觀是從小養成的。」雖然我的年紀還小,但是我已能分辨一些美和醜。像服裝乾淨整齊、掃地掃乾淨、用圖畫裝飾教室,好讓教室看起來更加五彩繽紛,這就是一種美。最近聽說臺北有米勒的畫展,好期待能夠去看,到底是不是真的那麼美?那麼令人感動?但是我也擔心看不懂會不會被別人笑,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學習如何欣賞美的事物。
  四、健康:說到健康就令我感到驕傲,因為我從小就是一個身心健康的寶寶,加上家人和老師都鼓勵我多運動,所以我每天都可以快樂的在學校流汗。我覺得運動不但讓我變得更加健美,而且不知不覺中我也學會了在運動中尊重別人,老師和家人都說我更懂事了。
  我很高興我的父母讓我進入一所好的學校就讀,遇到好的老師和同學。在這樣優良的環境下學會熱誠待人、關懷世界、審美以及擁有健康的身心。如果大家都能因為「熱誠」、「關懷」、「審美」、「健康」而提升自己的能力,那麼這個世界也會因此而顯得更加美麗與祥和。

 

本文於 2008-09-23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