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鐵嘴將軍的故事

學校名稱: 三江國小 作者: 蔡博羽(六年甲班學生 ) 指導老師: 陳寶旭 人氣:326

三家村位在嘉義縣東石鄉,在這裡有一個《鐵嘴將軍的故事》。從前三家村的鄰村居民因生活貧困,常常到附近撿拾東西回家。有一天,他們到雲林縣找東西,卻沒找到,但又不能空手而歸,就只好帶回了一位雲林縣的女人。 雲林縣民發現有人失蹤了,就請嘉義縣鰲鼓村人幫忙找失蹤的女人,但鰲鼓村人找不到,只好請三家村的人一起找尋,後來三家村村民找回失蹤的女人,卻因此和鄰村結了仇恨,雙方時常爭鬥,造成傷亡。 當時西部沿海有很多海盜出沒,海盜送了兩口大砲給鰲鼓村。鰲鼓村為了感激三家村協助救人,就轉送了三家村一口大砲。當時三家村的福靈宮供奉的是隨先民渡台的觀音菩薩。菩薩不忍心看兩村繼續爭吵,指示村民大砲推到村子裡的一個小山丘上發射。在集眾人合力下,村民把大砲移向目的地。 最後大砲發射了,打中了隔壁村廟旁的一棵大樹,但未見生靈受到傷害。原來菩薩慈悲,不忍有人受傷,因此讓砲彈落在無人的地方。鄰村村民感到敬畏,於是派人到三家村談和後,從此兩村就成為好朋友。 民國七十三年,福靈宮重建,菩薩降旨要安奉大砲。村民依照指示找到大砲後,敲鑼打鼓迎回大砲,並安奉在福靈宮正殿的右邊。這尊大砲這就是現在我們在祭拜的鐵嘴將軍。

本文於 2016-06-09 發表於「國語日報少年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