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誠實就在一念間

學校名稱: 過路國小 作者: 郭育誠(六甲) 指導老師: 林秀珍 人氣:321

「誠實」就是不說謊,不隱瞞,久而久之就成為別人信任自己的力量。

 記得以前,妹妹待我很好;不論我想借什麼,妹妹都會答應。有一次,我跟她借了她最心愛的筆來寫作業;用完後,覺得那支筆真可愛,於是起了自私的念頭——想佔為己有,除了把筆藏起來,還騙妹妹筆不見了。妹妹信以為真,哭得很傷心。但,紙終究包不住火,妹妹發現我欺騙了她,和我大吵一架,從此,再也不借我任何東西。我們倆的感情也漸漸疏遠了。

直到最近,我聽到一則新聞:一位學生,因為家裡貧困,半工半讀;送貨途中不小心撞到停在路旁的車子,這時,他並沒有因為車主不在而肇事逃逸,反而留下自己的聯絡方式,表示願意負責、賠償。後來,學生得知自己撞到的是輛名貴的車,擔心天價的修理費不是幾個月的薪水就賠得起的,嚇得他不知如何是好。幸好,車主因學生誠實的舉動而深受感動,不但不追究車子的損壞,甚至還要提供學費,讓這名學生讀到大學畢業。這件事令我很訝異,沒想到「誠實」為學生贏得了一筆龐大的學費,也讓我認真思考老師平時的諄諄告誡:「誠實」的人有「信用」,說的話「有分量」。為了重新找回與妹妺的好感情,我開始改變自己。一開始,妹妹當然不太相信我,但一次次誠實的把不屬於我的東西歸還,現在,妹妹又和我和好如初了。爸媽看到我的轉變,也開始放心地託付我重任。我的內心覺得安心,舒暢了許多。

其實,「誠實」常在一念之間。人們容易因為做錯事怕被責罵而說謊,欺騙自己最親近的人;但往往事實被發現後,結果更糟糕。「誠實」看似簡單,實踐卻很難。我們需要勇氣說出實情,打敗心中的恐懼,這樣不但能贏得他人永久的信任,也能讓自己得到真正的安心。

本文於 2017-02-2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