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一位演員的啟示

學校名稱: 新港國中 作者: 顏珮綺(二年十一班) 指導老師: 余玉千 人氣:390

從無生有,從零到一,那都是個過程,一個需要努力的過程,這個過程有淚水有汗水,「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由此可印證,未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就如同因戲中細膩演技而受到肯定的演員一樣,沒有從前的奮鬥,就不會有現在的光景。

  今年的金鐘獎,與金鐘影后擦身而過的楊謹華成了遺珠之憾,為什麼呢?不管是影視媒體、社會大眾,對於這次的影后,呼聲最高的,無非是楊謹華,連我也這麼覺得,因為我從她的舉動看到貼心,在她拍一把青這部大戲時,到了三更半夜,演員無一不緊抱著劇本背誦,寒冷的夜晚,劇組拚鬥著,楊謹華拎著幾袋熱騰騰的湯圓,吆喝大家一同分享,或許那只是舉手之勞,或許那不足以代表什麼,但溫馨的一個舉動,為疲乏困頓的演員們注入一道暖流。

  我從她的演技看到專注、敬業,為了在拍戲當下呈現最完美的自己,楊謹華總是一個人默默揣摩、練習,用心感受,戲中角色所意謂或想傳達什麼情感,精準的將劇中「師娘」的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不論是人們的那份自私亦或承受壓力,心裡那份壓抑的情感,她都表現自如,甚至是遇上空襲戰爭時,眼裡的絕望、雙唇的顫抖、眉宇間的恐懼、畏縮的身子、不聽使喚的手腳,將當時那種空虛無助之感,溢於言表,精湛的演技,讓人不由得拍案叫絕,畢竟這可是她日夜不斷耗神費心,苦練出來的,有了一分天才,剩下九十九分的努力才是關鍵。

  雖然這次她並沒有得獎,但如影評人所說:「入圍便是肯定。」即便名落孫山,楊謹華仍努力不懈。也因為有她,使我領悟到即使我們不能將所有的事情,做得十全十美,但也要全力以赴。努力絕對有回報!相信只要持之以恆、努力不懈,成功正在不遠處等你。

本文於 2017-01-01 發表於「其他嘉義青年106年1月第2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