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禽鳥」風暴

學校名稱: 過路國小 作者: 郭育誠(六甲) 指導老師: 林秀珍 人氣:281

最近禽流感的問題日益嚴重,沒想到,去年還是禽傳禽的疾病,現在已經因為病毒的突變,開始在人類間流行,尤其,還有人因此死亡,使得人心惶惶。

經醫生表示:一旦得了禽流感,會出現發燒、咳嗽、流水、打噴嚏、肌肉痠痛、頭痛或極度倦怠感等類流感症狀,嚴重還會喪命。因此,政府絞盡腦汁,想了個對策:全國七天禁止雞、鴨、鵝屠宰、運輸;若有雞隻出現不明病狀,該雞場全面撲殺,也禁止隨意丟棄病禽屍體來預防禽流感疫情的擴大。爸爸的工作就是抓雞的,平時半夜他就要隨著雞車到處奔走,回家已是清晨;能陪伴我的時間不多。最近,因為這場禽流感,他暫時失業了。雖然利用這幾天,爸爸可以好好與家人相處,可是,家裡的經濟收入頓時受到影響,還是令他挺擔憂的。而我,也因為要幫忙看顧家裡養的幾隻雞,注意是否有異常,弄得自己神經兮兮,深怕好不容易長大的雞有了不尋常的病狀,那可就糟了。

為了趕快遠離這次的「禽鳥風暴」,保護身體健康,學校教了我們一些防護措施,例如:

一、要熟食,因為禽流感的病毒不耐熱,所以禽肉及蛋品都要煮熟了再吃。

二、遠禽鳥,禽流感主要是藉由禽鳥來傳染,所以這段時間要避免接觸這些動物,降低感染風險。

三、重衛生,就是要勤洗手、戴口罩、掩口鼻和生病少外出。

如果做好這三步,禽流感,比較不會來;大家身體健康,爸爸也可以快一點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

本文於 2017-03-2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