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一次難忘的校外教學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蔡侃儒(六年一班) 指導老師: 蕭英戴 人氣:4644

俗話說得好:「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我們在學校除了應該要學習知識、技能外,走出校外,認識家鄉鄉土文化,也是另一種體會喔!記得小學四年級時,學校利用社會課,舉辦一次令我相當難忘的校外教學~家鄉巡禮,主要目的就是要讓我們了解、認識家鄉的文化特色。  

出發當天是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在老師的帶領下,首站,我們來到家鄉裡名聲遠播的一座寺廟~配天宮,配天宮原名朴樹宮,因為廟內的鎮殿媽祖,是由一棵千年朴樹的樹幹雕刻而成,主殿供奉著媽祖,後亭重了一株四季蘭,傳聞極富靈性,據說以身抱樹可沾神氣,求得平安呢!同學們繼續仔細聆聽老師的解說,發現廟裡的一磚一瓦、石柱、石雕窗等,都相當具有建築藝術,非常引人入勝啊!老師還說:「廟裡還保存全省僅有的禦賜燈花,所以每年的元宵節,全省的香客就絡繹不絕、蜂擁而至前來參觀。」我和同學們聽了都不禁嘖嘖稱奇、嘆為觀止! 

用過午餐後,下一站,我們來到舊稱「水道頭」的台灣省自來水公司朴子站,這大約是在日治時期所建造的,當時可是全朴子市民飲水的源頭,老師說:「當年有了它,大家不僅用水方便,飲水衛生也獲得很大的改善。」我仰起頭看著那高聳的水塔,心裡頭想著這個地方在當時是最高的建築物,也是全朴子市市民共同的精神指標,難怪後來會被選為朴子市的市徽呢!  

接近夕陽西下時,我們到達最後一站~朴子分局,以前稱它為郡役所,它的建築、磚瓦十分古色古香,現在仍保存得完好如初,整棟建築非常具有古典美的氣息。這時,警察叔叔走了出來,仔細的向我們解說平常自我保護的方法,以及遇到危險時的處理方法,真讓我們受益無窮。  

這次校外教學真是令我印象深刻,我想雖然時代的巨輪不斷的向前推進,但是先民的文化遺產、歷史的文化遺跡,我們都要好好的認識並保存它。我和同學們在這趟的校外教學中,對於家鄉的認同感都變得更加強烈,大家心中滿懷著熱愛鄉土的情懷,將是成為社區進步的最佳動力!

本文於 2009-02-09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