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傳承製麵手藝

學校名稱: 秀林國小 作者: 陳登穎(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黃獻加 人氣:429

    阿嬤是一位麵線師傅,每天一早起床,就開始依循古法製作麵線,好順利交貨給客人。

    阿嬤先把麵粉、水和鹽和在一起揉成麵糰,靜置一段時間「醒麵」後,再開始擀麵。為了使麵線Q彈有勁,阿嬤總是堅持用手工,來回不斷擀動,十分費力。不久,一顆顆汗珠就會從阿嬤的額頭滑落,我常在一旁幫她擦汗。

    麵糰通過阿嬤考驗,接著就是用刀削麵。只見她手起刀落,麵條就像排隊般整齊劃一,不論長度、寬度,每條麵條分毫不差,俐落的刀法,令我驚嘆不已。接著,阿嬤將麵條捆在鐵管上拉長,靜置一小時後,再拉長一次,最後掛在架子上日晒或風乾。

    阿嬤常說:「我們家因為堅持傳統,原料比例、製作流程固定,經過反覆試驗後,才有得來不易的陳家麵線。我年紀大了,無法再做很久,這項技藝將慢慢失傳。」這番話讓我興起保留傳統的念頭,於是跟阿嬤學做麵線。

     阿嬤從揉麵糰、擀麵到拉長麵線,按部就班的教我。過程中,我曾發生弄錯麵粉比例,導致麵糰得丟棄重做;擀麵擀得手臂痠疼,還要貼藥布舒緩疼痛……。阿嬤卻從不責怪我,反倒鼓勵我多試幾次。現在,我已經可以做出讓她稱讚的麵線了。

    阿嬤說:「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想到能讓更多人吃到這傳統的滋味,一切就值得了。」體驗過阿嬤口中的辛苦,深深感受到這份技藝的可貴,我要繼續學習,做出與阿嬤一樣道地的陳家麵線,讓更多人品嘗這幸福的滋味,同時延續這項傳統技藝。

本文於 2017-05-2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