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領略友情的廣度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74

    人生,是一個永恆的話題,無論在燈紅酒綠的喧囂鬧市,還是在荒涼貧脊的寂靜山村,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會有情意綿綿的故事。

    友情則是一種人生廣度的體驗,它給你欣慰,增加你的人生閱歷。讓我們來欣賞書中領略友情廣度的冒險故事吧!

《不吵不相識》

包容與接納

  本書的主角是兩隻個性迥異的小動物,在沙漠上因為誤會而認識,最後成為莫逆之交。蛇優雅、冷靜,卻有一點以自我為中心;蜥蜴活潑奔放、熱情洋溢,許多無厘頭的表現,讓蛇哭笑不得。

    像是在〈心情好不好?〉的篇章裡,明明蛇的心情很不錯,蜥蜴卻硬要在此時不解風情,展現義氣相挺的氣魄,要讓蛇將煩惱拋開,最後導致蛇真的心情不好,產生雞同鴨講的趣味,讓讀者莞爾一笑。

    這本關於友情的橋梁書,以幽默的文字出乎意料的情節,恰如其分且真實的展現一般人和朋友相處的情形,讓讀者讀出弦外之音讀出情感;進而與自己的生活經驗連結,體會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能在一起當好朋友,真不容易呀!

《少年鱷魚幫》

膽識一級棒

    本書是容易入手的偵探小說,訴說一個廢棄工廠、一樁懸疑竊盜案,還有一幫「鱷魚幫」少年展開驚險刺激的冒險故事。

    故事中的角色每個都個性鮮明,歐拉夫是鱷魚幫的首領,勇於做決定和發號指令;瑪莉是鱷魚幫唯一的女生,遇到危險冷靜、鎮定。庫爾特雖然行動不便,卻善用智慧與敏銳的觀察力;漢納斯則是年紀最小,卻具有過人的膽識和強烈的正義感。

    書中少年憑藉著年少輕狂的憨膽及追根究底的探索精神,為了小鎮的竊案找尋蛛絲馬跡,突破困難,也因此證明自己的價值。

    終於,在千鈞一髮之際,少年們同心協力,靠著機智和勇氣化險為夷、伸張正義。

《魯道夫與可多樂》

展開冒險旅程

    這是一本由黑貓「魯道夫」主筆的自傳,牠是一隻居住在鄉村的寵物貓,在一次偷魚的行動中,意外前往大城市,因緣際會成了流浪貓。在探險的路途中,遇上在大城市裡的流浪貓「可多樂」,牠擁有能夠讀寫人類文字的特異功能,是魯道夫學習的對象。兩隻貓不期而遇,成了惺惺相惜的好兄弟。

    本書是結合智慧、勇氣、愛與友情的貓咪自傳,在魯道夫和可多樂的相處過程中,深諳世事的可多樂,教導魯道夫身為流浪貓該有的風骨、教養以及戒律。

    透過醍醐灌頂的對話,以及驚險刺激的熱血行動,展開人生中各種重要的學習課題,是一本趣味與深度兼具的「黑貓」冒險旅程。

《番薯勳章》

年少青澀與純真

    成長過程中的每個事件,都是青春記事裡的一枚勳章,本書以主角阿龍貫穿故事。作者李潼串聯自己成長的生活點滴,呈現出冒險、勇敢、好奇、求知、俠義、執著、幻想、傳承及環保等情懷。

    無論是偷偷塗改成績單,或是偷挖番薯,阿龍終究都能勇於認錯,面對現實,並付出犯錯的代價。故事中不乏友情的溫馨情節,擁有悲天憫人和保護弱小的俠情。

    本書文字淺白,話語幽默,讓人有身歷其境之感。文字的深層意義則需要讀者細心推敲;隨著主角思考深層的情緒和人生際遇,引領讀者一同歷經年少的青澀與純真。

本文於 2017-06-2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版星期天書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