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繼承家業

學校名稱: 過路國小 作者: 郭承翰(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蕭牧宇 人氣:181

從曾祖父開始,我家三代從事農業機具採收,從小我就對農機非常有興趣,喜愛研究像玉米採收機、割稻機等各式農機,想繼承家業。但是,家人常勸我長大不要再做這行了!非常辛苦。

阿公想試看看我到底是多想承接家業,於是帶我實地見習。這次的行程是替農民割稻。早上五點就要起床,我還躲在被子裡,不肯起床,阿公笑咪咪的看著我,真的有點不好意思。

阿公開割稻機下田之前,阿嬤要先觀察田裡的情況,路線如何規劃、有沒有異物阻擋。阿嬤先教我如何當一名稱職的助手。跟著祖父母上工幾天後,我越來越了解割稻機運作的原理和如何安排有效率的收割路線。阿嬤已經能在旁休息,由我指揮阿公收割路線。看到阿嬤不用這麼辛苦,我覺得很開心。

現在我只能利用周末幫祖父母,他們也發給我「薪水」。雖然「薪水」不多,但我還是很開心。希望時間能過快點,讓阿公和阿嬤早些退休,由我和老爸一起上工。

雖然很多人認為從事農業很累又很落伍,但是我喜歡大自然,到田野工作可以觀察到許多小動物。我喜歡農村生活,到各地小農村上工時,可以體驗當地不同的風情。研究農機,對我來說一點也不落伍。
 

本文於 2017-10-1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