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老樹之歌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吳孟致(4年4班) 指導老師: 顏彩絨 人氣:293

    我要推薦一本書叫【老樹之歌】,作者劉克襄是一位嫺熟鳥獸草木知識的作家,經常從事山丘古道的探險活動,同時也寫過許多動物小說和環境教育的作品。

      當初作者創作這一本書,是因為他的父親在五十年前曾在台中市大同國小任教,並和當時的校長一起栽種大王椰子樹。每次他回台中老家時,都會路過順道探視,有一陣子他懷念在台中市大同國小教過小學的父親,還不知不覺的掉淚。因為他跟老樹的感情很深厚,所以也期待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也能有老樹的陪伴。等到他的孩子長大了,有時要回去探望阿嬤的時候,也會這樣迂迴繞路,去探視這些老樹。

          故事腳本中的主角雖然是樹,說的卻是老樹的成長史,內容描述整個大環境的變遷,這也正是劉老師與繪者這一代人的共同經歷,因此繪者描繪起來感受特別深。

         會推薦這一本書的原因,是因為在我四歲的時候,曾經參加嘉義縣圖書館所舉辦的和作家一起去旅行,當時的作家就是劉克襄老師。他陪著我們一起坐火車,從嘉義坐到水上,參觀水上的老街,又繼續坐火車去民雄吃鵝肉,還去看大林的火車站,一路上為我們導覽解說,真是很特別的經驗。看完這一本書之後,我也要去找一棵老樹,跟他一起創造屬於我自己的回憶。

本文於 2017-05-25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