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學習之路

學校名稱: 朴子國中 作者: 洪菀璘(二年四班) 指導老師: 康尹亭 人氣:384

              一年多前,我從國小畢業了。這六年中,我努力闖過必須面對的各種關卡,雖然有時候會有想放棄的念頭,但我馬上打消,馬上重新出發。隨著年紀增長,我逐漸體會到――如果現在不認真努力,將來會放棄更多;然後隨著一次次放棄,夢想會將離我更遠。

       五年級時,我滿腔熱血追逐著自己的興趣,所以讓成績下滑。在那段時間的所有考試,當然也考得不理想,而且還有很多科的分數低於六十分,常常挨父母一頓罵,但還好他們始終沒有放棄我,也常苦口婆心的勸我,才讓我慢慢回歸正途。之後,我努力將成績提升,原本只是想盡好自己的本分,讓父母可以放心,但沒想到在這段日子,我漸漸的愛上每個科目,也燃起了更多的學習動力。

       選擇回去好好念書的那段日子,我遇到的挫折很多,要突破重重關卡更是難上加難。其中,令我感受最深刻的,是解數學的聯立方程式。因為以前上課不認真,常常導致在解題時,猶如要破解摩斯密碼一般困難。當我發現自己的程度真的跟不上大家時,還好有老師和同學陪著我,為我加油打氣,漸漸地,成績才愈變愈好。

       對於曾經替我加油打氣的人,我內心非常感謝,若不是有他們在我身旁無怨無悔的陪伴,我必然成為數學絕緣體。感謝這段期間遇到的貴人,其中一位不僅是超級資優生,更是我的好閨蜜兼同學;現在的我們雖然無法天天見面,但友情始終不變,真的很感謝她教我如何找到讀書的樂趣,並讓我明白什麼叫做「失敗為成功之母」,什麼叫做「永不放棄」!

       我曾經因為不愛讀書,被父母逼著讀,還因此跟家人冷戰了好幾個月;現在我發現他們的用心良苦,而那苦心其實隱藏著許多的捨不得,是父母希望孩子未來的路可以好好走的小小心願。現在,我終於了解到讀書是為了自己的將來,而不是為了別人而讀。

本文於 2017-09-29 發表於「國語日報青春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