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與作家有約 培養創意思考力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郭旭興(主任/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756

       讀一本好書,若能與創作者面對面交流,是多麼好的事。嘉義縣菁埔國小與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邀請童書作家林哲璋老師與學生談創作,看好書。

   「月亮胖了,忙著減肥;月亮瘦了,忙著增胖。喔---忙碌的月亮,你難道不知道,無論瘦與胖,妳都很漂亮!」這是哲璋老師的作品﹤月亮愛漂亮﹥,學生悅耳的朗讀聲在寧靜校園中響起。

靈感取材生活瑣事

    作家林哲璋到菁埔國小演講,學生第一次見到身高一百九十公分,留著飄逸長髮,綁起帥氣馬尾的哲璋老師,都好奇的睜大眼睛看仔細。

    講座中,哲璋老師分享自己怎麼從生活中尋找寫作素材。例如在撰寫屁屁超人續集時,他腸思枯竭,沒有靈感。後來,家裡的小狗咕吉惹毛了他,讓他想出屁屁超人與直升機神犬》的故事。哲璋老師勉勵大家:「生氣的時候別生氣,拿出紙和筆來寫故事。」不論是生活的小事件,或是與人對話的隻字片語,都是可以延伸思考的素材。學生昀岑說:「我平常就很喜歡看書,未來也想當作家,和哲璋老師一樣到處分享寫作的樂趣。」

幽默妙答創作動機

    哲璋老師充滿巧思的演說,加上風趣的肢體動作,讓學生非常投入,還對創作有問不完的問題。

    學生湘玉問到《用點心學校》的創作動機,哲璋老師幽默的回答:「這本書能出版,認真追溯起來,可以歸功於數千年前的倉頡。據說倉頡造字時『天雨粟,鬼夜哭』,天上都降下了小米雨,可見文字和食物的關係淵遠流長。如果多用點心讀《用點心學校》,就能展現多多『eat』善的智慧呵!

簽書活動順利進行

    會後,學生將書中的主角串聯重新創作而成的四格漫畫,拿給哲璋老師分享。哲璋老師親切的與學生合影,並進行簽書會,寫上勉勵的字句,讓小書迷個個興奮不已。

   「與作家有約」的活動,讓學生了解閱讀意涵,培養創作能量,瞭解創作的歷程,是具備多種教育意義及功能的優質活動。

本文於 2018-01-05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