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遊走菜市場

學校名稱: 水上國小 作者: 殷于硯(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蔡美淑 人氣:228

韓良憶遊走在世界菜市場裡提及法國義大利日本各地菜市場的風貌與不同民族的習性的關聯性;劉克襄男人的菜市場中提及自己姥姥逛大觀園似地享受菜市場獨有的氛圍,從一座菜市場觀窺整個城市……因為媽媽工作環境在菜市場的緣故,因此有關菜市場的點點滴滴就成了陪伴我成長的兒時回憶。

    菜市場的攤販總是熱情地招呼顧客來看看架上的商品,熟識的還會彼此寒暄問好,而我每次也都會不知不覺地被攬客聲吸引過去,有時一走進菜市場,就可以見到滿滿的人潮。最常見的就是婆婆媽媽在跟攤販老闆殺價,而老闆也會視顧客購買的多寡而有所折扣或優惠,偶爾送些香菜、蔥蒜都是常見的景象,這也是菜市場和連鎖賣場最大的差別―人情味。

    一走進菜市場,就會看見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商品,不僅有衣物和生活用品,還有販賣熟食、素食、蔬菜鮮果和雞鴨魚豬等各式鮮肉的攤位,可說是「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害得我一走進菜市場往往就會因為好奇心而停不下腳步,直到逛遍、腿痠時才會善罷甘休。這次,我和媽媽在市場裡先買了一些魚蝦和蔬果,打算回家烹煮成一道道的佳餚美食。

    菜市場不僅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更是展現地方特色的場所,你如果有機會造訪時,一定要觀察的更仔細,享受菜市場獨有的氛圍與風貌。

本文於 2018-01-26 發表於「其他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