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營養午餐的省思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陳昱銘(三忠) 指導老師: 郭怡瑩 人氣:250

 

 

吃營養午餐是我每天最期待的時刻,我會把廚工媽媽的愛心通通吃進肚子裡,一點也不浪費。

我曾經也會挑食,常剩下一堆吃不完的食物,最後成為廚餘。之所以改變,是因為老師播放非洲小朋友的生活影片給我們看。裡面每個人都瘦得皮包骨,在垃圾堆裡翻找過期的食物,喝地上髒汙的水,我看得好心痛,這才發覺,浪費食物是這麼可惡的行為。

老師也常告訴我們,午餐食物總會有剩下,這時我們可以幫它找一個更好的去處,例如將新鮮食物分送給學校附近的獨居老人,或是提供給附近的民眾,當作養雞、養鴨的健康飼料,廚餘也能當有機肥料來灌溉,讓大自然的植物順利成長。

古人常說:「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我們生活在豐衣足食的台灣,更應該懂得珍惜,當個惜福的孩子。

本文於 2018-01-3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