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特富野步道健行趣

學校名稱: 過路國小 作者: 陳東陽(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秀珍 人氣:203

上個禮拜,全校一起到特富野步道健行。因為校長說我們這裡靠海,離山較遠,藉這次上山,體驗山上的樂趣。
一到特富野步道,路口「小心熊出沒」的告示,馬上給大家不小壓力,許多人不斷討論著:「萬一真的遇到熊,那可怎麼辦?」幸好,領隊阿姨是個經驗豐富的嚮導,讓大家放心許多。
一路上,我看到好幾隻拍動翅膀,在空中飛舞的蝴蝶,正在找尋可以飽餐一頓花蜜;還看到水中嬉戲的魚兒,唱著悅耳歌聲的鳥兒,迎接我們的到來;許多巨石和雄糾糾、氣昂昂的挺拔大樹隨處可見。有些樹的葉子毛絨絨,有的很光滑,有些枝幹像魚鉤,有些彎曲的像小狗。而,陪伴我們的是大自然的芬多精、小草的清香,讓人心曠神怡。
沿路的舊鐵軌讓我想起日治時代日本人為了把阿里山樹木運下山而修築阿里山鐵路的歷史意義,可見這裡的樹木是多麼的珍貴呀!
經過一個半小時,終於來到了中繼站,我拿出期待已久的午餐——泡麵來享用;在涼爽的山林裡吃著熱騰騰的食物,美味極了,也讓在場的每個人都好羨慕。六年級的學長則趁機為大家介紹特富野步道常見的白耳畫眉、酒紅朱雀、青背山雀,也告訴我們愛護大自然就是尊重,不破壞,不餵食,別讓小動物吃到飛不動,走不動了。
回程,我們發現一團像綿花糖的雲霧緩緩地往另一座山頭移動,沒多久就在眼前消失了。老師說那是山嵐,消散的快;能看到這麼美的景象真是幸運。
這趟特野步道健行花了三個多小時,雖然走到腳痛,但也讓我見識到大自然美麗的風景,也讓我達到健身的目的,真是一舉數得呢!

 

本文於 2018-02-2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