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逛臺大訪銀行畢業見學之旅

學校名稱: 過路國小 作者: 蕭牧宇(班級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203

過路國小位處嘉義縣西南角,雖為平地學校,但屬標準「不山不市」缺乏政府資源之學區。家長經濟狀況普遍不佳,社區資源也不多,能到外縣市旅遊的不多,學童文化刺激有限,捷運與高鐵等大眾運輸工具只能在課文中了解。

 

承蒙臺北市藍色天空志工關懷協會的穿針引線下,本屆畢業班得到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與臺北市華夏獅子會的資源挹注,達成「都會體驗感恩畢旅自由行」。與交給旅行社規劃搭乘遊覽車到各大遊樂區的形式不同,畢業班學生自行規劃行程,全程運用高鐵、捷運、公車等大眾運輸工具。學生景維表示:「因為沒搭過臺北捷運,在網路查捷運轉乘的路線,覺得有點複雜,很怕會迷路。但事先做好充足的準備,這三天的旅途中,大都很順利的抵達各目的地。」除了市立動物園、台北當代藝術館、中正紀念堂等景點與地標外,最特別的是參觀臺大校園和台新金控總部。

 

在討論行程中,有學生提議與暑假來校辦過營隊的臺大陽光風箏服務社的大哥哥、大姊姊見面。於是學生們主動寫邀請卡,由導師收集後郵寄。收到臺大陽光風箏服務社的正面回應後,學生揣著期待的心情把參訪臺大校園排入行程。

 

一出捷運站出口,看到社團成員已經在迎接著我們,看見期待多日的大哥哥、大姊姊們,學生們興奮地大叫。茹鈺感動地說:「看見大哥哥、大姊姊們在課餘還願意來接待我們,陪我們逛臺大校園,欣賞有名的臺大杜鵑花節,真是令我覺得感動。我也要以考上臺大為目標,服務以後的學弟妹。」

 

本次感恩之旅重頭戲就是前往台新金控總部向各個幫助我們的團體致謝。學生展演直笛合奏與跆拳道各項擊破,給到場的志工們與獅子會友觀賞。學生姵妍:「我負責表演跆拳道的跳高前踢與下壓踢,練習時常常擊不破踢板,超怕丟臉的。還好,正式演出時,一次就成功,讓我鬆了好大一口氣。」

 

表演結束後,接著由台新金控的志工們,帶領學生參觀銀行,介紹金融工作項目。由於學校所處的鄉鎮沒有任何銀行分行,所以學生們大都沒去過銀行。第一次進到銀行就體驗到pepper機器人所提供的AI金融服務、認識各國紙鈔、進入VIP貴賓室、參觀控制中心等珍貴經驗。「以後我要成為銀行VIP貴賓室的常客,到時再次招待各位同學進來貴賓室坐坐。」學生承翰說出自己的心情。

 

在三天參訪中,獅子會的獅友和台新志工也邀請學生們共進餐點,使學生們體驗到日式、中式、美式等不同口味的美食。而學生也繪製了感謝卡片,送給幫助我們的各單位和善心人士。學生哲瑋:「雖然我不認識志工協會和獅子會的叔叔、阿姨們,不過我非常感謝他們,讓我有機會能到臺北來參訪,體驗和鄉村截然不同的環境。我們班真的很幸運,感謝您們!」

本文於 2018-04-0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