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共享蔬香教育

學校名稱: 隙頂國小 作者: 王于倩(一甲導師) 指導老師: 王于倩 人氣:244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是大家都很琅琅上口的一首詩,而我們也常拿這詩來提醒孩子們要珍惜碗中的飯菜,不要浪費,因為這是農夫所辛苦栽種出來的。因此為了讓學生可以深刻的體會到食物的得來不易,老師們決定來發展隙頂獨有的「蔬香」。

 由校長、主任開始帶頭捲起衣袖拿起鋤頭,同時有熱心的社區人士一起加入幫忙,這個活動開始如火如荼的進行,校長和社區人士首先進行比較大工程的整地工作,老師們如果有空時也會加入一起幫忙,整地工作進行到一個段落後,接著帶領孩子來到菜園一起將菜園的土翻一翻,並且將小石子清除乾淨,原本以為孩子對這項工作會覺得無趣辛苦,沒想到過程中他們並沒有抱怨,反而還很努力的付出自己的勞力,這過程不時的聽到孩子會互相說:「我們一定要把小石頭撿乾淨,我們一定要種出好大好大的蔬菜。」

 隙頂國小莊新國校長在蔬菜的種植上有其專業在,所以種植蔬菜的種類也是配合著當地天氣來選擇,校長還一一的跟孩子們介紹蔬菜的種類、特性以及菜苗在植入土中時需要注意什麼事。在照顧蔬菜的過程中的施肥、澆水、拔雜草等工作都是孩子們利用時由老師帶領著一起做,孩子也明白到原來施肥時的肥料是臭臭的,灑肥料時也不能灑在菜苗上面,不然菜苗會死掉,原來菜苗種下去後還要花很多時間去照顧,不是種下去就好。

 大家的辛苦有了豐碩的成果,菜園裡的菜一株一株的長大了,學校邀請了家長來一起共享這美味的成果,記得要收成的那天雖然天公不做美,但還是澆不息孩子想親手採收蔬菜的心,在師長的幫忙下,孩子親手收割了這美味的果實,不知怎麼總覺得那天中午的火鍋特別的香特別的美味,相信這也讓孩子學到,任何的美好結果都不會是憑空得到,都是需要細心呵護、努力。

 這堂「蔬香教育」不僅凝聚全校師生的心,也增加與社區之間共同創造出的美好,我想很多事情即使耳提面命的說了很多次,在孩子的心中可能還是存在著為什麼,不過我想透過「做中學」這樣的方式孩子更能將所學所體會的銘記在心,也會更增加珍惜所有的食物都是用汗水換來的,任何的一粒米飯可能都是農夫花了好久的時間才能生長,唯有自己親身體驗過才會知道農夫的辛苦。一年級的鈺緹說:「我可以體會到農夫種菜的辛苦和收成的樂趣,而且這個工作是要靠大家一起分工合作才有辦法完成的,跟同學一起種菜很有趣。以後在碗裡的飯菜我都要吃光光,不可以浪費」宥萍也說:「下次我無聊時也可以來種菜。」

本文於 2018-04-17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