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課堂外的學習單

學校名稱: 朴子國中 作者: 方湛然(二年六班) 指導老師: 劉倞君 人氣:325

       這輕飄飄的一張功課表,對我卻重如泰山,日日挑燈夜戰,彷彿跌入黯黑的深淵。

       張潮在幽夢影中寫道:「人莫樂於閒,非無所事事之謂也。」我理想中的學習單便是以此為圭臬;蘇軾嘗言:「江山風月本無常主,閒者便是主人。」學生應盡的本份自當是讀書,但「文章是案頭之山水,山水是地上之文章,我們不僅應讀教科書,更應追本溯源回歸大自然,但誰又有閒做那閒者呢?

       直在一個忙亂的夜晚,才令我改變了這樣的想法。

       那是一個悶熱的夏夜,電扇在一旁賣力工作,還是除不去身上黏答答又沉悶的感覺,於是我索性任身上的汗水涔涔流下。

       「吱喳………」細微的聲響劃破了夜的寂靜,仔細傾聽,各式蟲鳴鳥叫,蟬鳴蛙噪,替這寂寥的夜增添了一抹色彩,若非靜下心仔細聽,絕料想不到夜裡會有這樣熱鬧的時刻。於是,我在三五分鐘內享受著「坐觀日月星辰,靜聽落葉松濤」的優閒。

     「做個閒人」,不如我們想像那般困難,閒,可以是享受五分鐘發呆時光那麼簡單,也可以是徜徉書香世界那樣的正經。閒,並非無所事事,只要做自已覺得有意義的事,就不愧對難得的優閒時光。

    寧靜的午後,我貪婪嗅著雨後芬芳的青草香,享受成為閒人的愉悅,便是我課堂外的學習單心得。

本文於 2018-08-28 發表於「國語日報青春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