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回外婆家

學校名稱: 興中國小 作者: 劉庭君(六年1班) 指導老師: 陳中興 人氣:143

2019/1/3     劉庭君/嘉義縣興中國小六年一班

 

回外婆家

  十多年前,一位中國福州姑帶著忐忑的心嫁到台灣,生下了我,找到了工作,有了美滿的家庭,就在台灣嘉義落地生根。媽媽每天辛苦認真的工作,存下每一分每一毫,讓回家的路愈來愈清楚、愈來愈寬廣。

 

  寒假到了,媽媽帶著一家人回到家鄉—福州閩清縣城,母親的興奮之情也洋溢在臉上,一下飛機,呼吸到的是清新空氣,空氣中瀰漫著熟悉的食物香味。依照往例,媽媽先到湄洲媽祖廟參拜,巨大的雕像,慈愛的面容帶給異鄉遊子安定與踏實。

 

  到了外婆家,外婆正滿頭大汗地準備菜餚,媽媽放下行囊進入廚房幫忙,她們倆不停地聊天與做菜,彷彿有說不完的話一樣;而我則是和表哥、表姊們一起玩耍。過了許久,大餐終於完成,映入眼簾的是內餡飽滿、外皮滑嫩的福州丸,這時我已經飢腸轆轆,口水流滿地,只想囫圇吞棗的飽餐一頓,沒有細細品嘗,真的有點不好意思。

 

  吃完飯後,一家人外出踏青,大山大水讓人心曠神怡,所幸閩清縣城內沒有工業區,因此還能在經濟的快速發展下保有一片綠地。母親帶我們走過她小時候經常玩耍的地方,細說著幼時點點滴滴,讓我們更接近她的心。

 

  每次回外婆家都是一次美麗回憶,雖然兩地隔著台灣海峽遙遙相望,回家的路也不是那麼容易,但是我們的心卻緊緊的繫在一起。

本文於 2019-01-03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少年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