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巧用棄置黑板 變身廚師來辦桌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董惠文、姜青慧(高年級導師/學務組長) 指導老師: 人氣:279

巧用棄置黑板 變身廚師來辦桌

仁和國小位於梅山鄉太和村,是一所特偏小學,四年前轉型為實驗教育學校後,結合四季時令與社區產業,發展「四季文創課程」。其中學生在秋季的「秋月蔬活」課程種植蔬菜,並在冬季從小農夫搖身一變成總鋪師,辦了一桌美味又充滿故事的「蔬食午宴」。

 

採訪在地農家

師生從九月開始種植蔬菜,每天拔草澆水,細心照顧每一株菜苗。為了更了解種植技巧,學生擔任校園小記者,前進社區在地農家採訪。士瑋分享:「當時採訪的蔬菜農夫就是我爸爸,第一次採訪爸爸感覺很新鮮,聽爸爸向大家介紹我們家的菜園怎麼種植跟灌溉,很有成就感。」

所有的採訪題目都是小記者集思廣益想出來的,事前要先練習怎麼問,也要安排問題的順序。學生文霓說:「採訪過後,我們發現種菜看似簡單,其實是一門大學問。」

 

準備蔬食午宴

學校種植的蔬菜有高麗菜、小白菜、芥菜、四季豆、空心菜等,和社區家長種的蔬果種類高度重疊,與社區產業做了緊密的連結。到了採收時節,學生著手準備「蔬食午宴」。特別的是,正巧學校因工程拆除一組陳舊的黑板準備丟棄,學生決定回收,並整理乾淨當作用餐的長桌。發起「黑板餐桌」構想的士瑋說:「看到黑板要被丟掉,覺得很可惜,所以就想到廢物再利用的點子,這樣一來,也讓我們的辦桌更有特色!」

為了環保愛地球,學生在討論菜色時,以蔬食類和當季收成的食材為主,肉類更是只有火鍋裡的豬肉片。各個小組合作規劃食譜,以材料易準備、調味不複雜、步驟不會太困難為主,同時也兼顧蔬菜跟蛋白質攝取。

 

打造黑板餐桌

美好的蔬食午宴,由一道道端上長桌的可口菜肴拉開序幕。一早從菜園裡摘來的芥菜做成了「豆鼓小魚乾芥菜」、高麗菜切絲做成「高麗菜香菇煎蛋」、還有「四季豆炒鹹蛋」、「清炒青椒」及一鍋熱騰騰的蔬菜豬肉火甜點是以春季課程「春雨釀梅」釀的梅子製作成的梅子果凍。

除了佳肴,學生在黑板餐桌的布置也很別致,學生佩柔介紹:「上面有我們自己創作的小詩和插畫,大家一邊用餐,也能一邊聽黑板『說故事』。」學生更運用臉書粉絲專頁記錄整場午宴的籌備過程,最後將照片沖洗出來,夾在種豆子的網架上與大家分享。」

校長方正一表示,學生透過實作、共耕、共食,除了學習食材來處和食譜,也激發對食物的感知和情感!

本文於 2019-01-2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樂學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