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的重生之歌

學校名稱: 忠和國中 作者: 蔡育慈(七年一班) 指導老師: 黃秀蘭 人氣:265

    那段暗黑被霸凌的日子是我不敢輕啟的陳封往事,國小五年級班上一群小小惡勢力團體,在我走樓梯時會故意將我絆倒、上課時以三字經辱罵我、下課又得忍受他們的肢體毆打、傳話恐嚇更是家常便飯…那段時間,我在校連個安全蔽身都難,每天帶著惶恐的心情上學。

 

     被霸凌之後,我向導師反應,導師要我學習挫折容忍力,認真做自己,把書讀好;向爸爸多次反應,得到的答案是學習並改善和同學互動的空間,如此才能讓自己更強大。我不懂學習挫折容忍力和容忍霸凌怎麼會被劃上等號,我求援未果,心頭上那塊痛壘,已經深烙成型。那時我的性格丕變,變得焦躁不安,有時連走樓梯也會因內心莫名的驚恐而放聲大哭。

 

     學校輔導室介入輔導及處理,幫我轉班換了學習環境;安排霸凌的同學向我致歉,我的心情才慢慢轉化。那段期間,我天天向輔導室報到,接受心靈創傷重建及輔導。輔導室的老師們每天為我開出不同的療傷菜單,他們不僅陪我讀書、寫功課,下課時間帶我到操場和同學們打樂樂棒球,當我心情不穩定時,他們放著音樂及歌曲,讓我的心情得到舒緩。

 

      有一次輔導室的輪值老師們為車禍重生及腦性痲痺的學生復健,我則在輔導室一隅寫作業,眼角餘光瞄到曾經霸凌我的同學經過輔導室走廊,我心裡發顫嚇得嚎啕大哭,老師們立即放下手邊的工作,抱住並安慰我:「心靈創傷最難復原,我們會陪妳一起度過。」車禍重生及腦性痲痺的同學,也紛紛過來圍抱著我,他們使出吃奶的力量,噫嗚喊著、叫著,他們用「很困難」的實際行動,給我安全的依靠。

 

    接著輔導室的老師放起「長大後我就成了你」那首熟悉的歌曲:「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美麗,領著一群小鳥飛來飛去;長大後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個講臺,舉起的是別人,奉獻的是自己……」歌詞中帶出老師對學生無盡的奉獻,讓我不安定的心,找到歸向及釋放,我告訴自己,不能因為懦弱,增加輔導室老師們的負擔,我得替他們分憂解勞,我要站出來當輔導室的小老師,協助車禍重生及腦性痲痺的同學重建他們的生活機能。

 

      一首歌曲催化了我從陰暗的角落走出來,從那一刻起,我和車禍重生及腦性痲痺的學生打成一片,經常和他門在校園聞花香、觀察花裡的小螞蟻、用彈珠數數,練習加法與乘法,最有趣的是我和他們唱「長大後我就成了你」這首歌,歌聲中攙著口水聲、噫嗚聲及歡笑聲。從此,我會帶著這股正面、歡樂的能量,告別國小那段不堪的過往,迎向我美好的國中學程。

本文於 2018-12-14 發表於「國語日報華夏徵文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