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良心之火

學校名稱: 社口國小 作者: 陳嬿如(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翁儷閨 人氣:195

 在父母與師長眼裡,我一直是那乖巧懂事的孩子,就連我自己也這麼認為;雖然我不多話,但總能循規蹈矩的完成課業,最讓我引以為傲的是,我從不違背自己的良心做事,可是就在昨天,我竟然作出一件違背良心的事。

 昨天,是我們每週五都會進行的國語圈詞小考,這原本對我來說就是件輕而易舉之事,正當心裡這麼想,突然從老師口中聽到一個陌生的辭彙,我心慌了,只怪昨天自己因一時的貪玩,草草的將圈詞複習一遍,才會有這樣的結果。語文能力一向不錯的我,可不甘心,此時我的心中起了個壞念頭:「看一下鄰座同學的答案吧!」於是,我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眼睛偷偷瞄向鄰座同學的答案紙,豈料,耳邊立即傳來一個嚴厲的聲音:「嬿如,妳的眼睛看哪邊呀!」沒錯,我作弊的舉動,終究逃不過老師那雙鷹眼;當下,我立刻漲紅了臉,一方面覺得羞愧,另一方面更覺得難過,因為我違背了自己一直以來引以為傲的良心啊!


 接下來的幾天,我一直不敢直視老師的眼睛,只因為自己違背了良心,犯下了考試作弊的錯事。老師曾說:「一個人想取得另外一個人的信任,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但如果想摧毀他的信任,卻易如反掌。」我的內心一直重複出現一句話:「老師,是不是不再信任我了?」老師似乎看透了我的心思,要我下課去找她。等到下課,老師僅以堅定的眼神並用溫和的語氣對我說:「知錯能改,善莫大焉。要努力讓妳心中的那朵被稱為良心的火花永不熄滅喔!」聽到老師這番話,我總算放下了心中的大石,心底也默默許下了永不違背良心做事的諾言。

 我曾聽過一句話:「再也沒有比自身良心的審判更痛苦的審判了。」的確,這些日子以來,我因為違背良心,犯下考試作弊的錯誤,而每天活在懊悔之中,更害怕失去別人對我的信任,這個無形的懲罰,令我永生難忘,也不願重蹈覆轍;我一定會將良心之火,在我內心生生不息!

本文於 2019-04-21 發表於「其他臺灣時報第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