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談機智

學校名稱: 灣內國小 作者: 陳彥達(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程瀞慧 人氣:451

       機智是什麼意思呢?機智是指頭腦聰明靈活,能隨機應變。擁有機智的人,能夠化解生活中許多尷尬和危機。
       英國首相威爾遜在一次演講中,台下突然有人搗蛋,高聲打斷了他,並且說了難聽的話。威爾遜雖然受到干擾,但他急中生智,不慌不忙地說:「這位先生,請稍安勿躁,我馬上就要講到你提出的環保問題了。」全場不禁為他的機智反應鼓掌喝采。
       再說說另外一則機智的故事:一位貴族夫人傲慢地對法國作家莫泊桑說:「你的小說沒什麼了不起!不過說真的,你的鬍子倒十分好看,為什麼要留這個大鬍子呢?」莫泊桑淡淡地回答:「至少能給那些對文學一竅不通的人一個讚美我的東西。」
善於表達的人,論點犀利,一針見血,而且能滔滔雄辯,口若懸河,但是都不如能發出真心微笑的幽默來的巧妙。事情發生的好壞不重要,重要的是從哪個角度去切入。因此,人要學習運用機智來掌握自己的情緒,才能掌握未來。

本文於 2019-03-27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