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以蛋添香鹽水意麵

學校名稱: 過路國小 作者: 唐翊豪(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李仲岳 人氣:321

    我的家鄉位於台南的一個純樸小鎮—鹽水,說到這裡的特色小吃,非「鹽水意麵」莫屬。意麵有別於一般麵條的地方是製作過程中不加一滴水,完全以蛋來提味,所以製作出來的意麵就會有一股特別的香味。

       從滾燙熱水中撈起的意麵和清甜香脆的豆芽菜,淋上特製的肉燥和蒜末,瞬間香味四溢,若再配上一碗甘醇味美的金黃「肉燕酥湯」,那更是人間美味啊! 許多遊客聞香而來,平時這些傳統老店總是高朋滿座,若是過年期間,搭配詩情畫意的月津港燈節和緊張刺激的鹽水蜂炮遶境活動,每家麵店定是大排長龍,想要吃上一碗麵,可得等到「天荒地老」,可是當熱騰騰的意麵端上桌,撲鼻而來的香氣足以令你口水直流,夾起一坨麵條吸吮入口,麵條在你嘴裡彈來跳去,伴隨著古早味的肉燥香,感覺自己就像在雲端上跳舞一般,那特殊的風味真是一輩子也難以忘懷,排隊再久、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鹽水意麵」又稱「福州意麵」,相傳鄭成功福州伙頭兵在台南鹽水做出此麵因而得名。取名為「意麵」,其實有兩種說法,其一是師傅在製麵時,為了讓麵條Q彈有嚼勁,只加蛋不加水,所以麵團比較硬,必須使勁搓揉,以致發出「噫……噫」聲,因而稱為「意麵」。另一種說法則是加入蛋液的麵條,呈現淡黃色澤,與「如意」顏色相近,所以叫「意」麵。不管哪種傳說,都為這名聞遐邇的傳統料理增添一些浪漫色彩。

    這道色香味俱全的銅板美食「鹽水意麵」,可說是陪伴每一個鹽水人成長的家鄉美食,希望大家有空來到這樸實的小鎮遊玩,一起來品嘗這道美味小吃。每碗意麵都代表著在地人對遊客滿滿的人情味,在此誠摯地邀請您的到訪!

本文於 2018-05-1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