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讀書心得選粹1:陳伯伯的童年記趣觀後感

學校名稱: 義竹國中 作者: 莊凱云(二年2班) 指導老師: 翁桂櫻 人氣:312

    這本《陳伯伯的童年記趣》記載了台灣四十年代時,農村生活的家庭,雖然距離我們已經十分的遙遠,但透過這本書,我彷彿重新的走過一遍那個家裡住著三合院,門口養著雞、鴨各種家畜,小孩們在農田一邊留着汗幫忙工作,一邊和其他小孩打鬧嬉戲的農村年代。

在食物篇中除了告訴我們當時的主食及農夫的生活紀錄,我覺得他同時也告訴了我們或許現在的我們生活不再像以前的生活那麼艱辛,但當我們在吃香噴噴的米飯時,是否曾經想過一粒粒的米飯都是農夫們辛辛苦苦的工作成果,頂著大太陽,留著一滴一滴的汗水,才能有這麼的一頓飯,供大家飽足一頓,所以我們不但要吃完每一粒米粒,更要在吃下每顆米粒時心存感恩。

這本書除了紀錄當時的農村生活,還寫下了在四、五零年代大家的習俗及想法,過去的女生在當時的地位實在非常低,懷孕的女生都還要到農田幫忙,甚至做到一半突然要生產了,只能在旁邊隨便找一個草堆就直接生產了,在那個「重男輕女」的年代,女生是沒有決定權的,相較現代的女性,我真的覺得我們幸福多了。

現在的我們生活越來越進步,甚至是個高科技的年代了衣食不缺的我們卻比過去的人都還要不滿足,天天計較那些這些,我們卻從未停下腳步去仔細思考過,在這個繁華的時代中,我們是不是更有能力去幫助其他人,這本書說了「利他就是利己」。我相信不管是生長在哪個年代的人都是有一顆溫暖的心的。一步一腳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所以除了努力賺錢之外,更是要讓自己的人生活的精彩多姿。

本文於 2019-05-29 發表於「其他嘉義青年文彈青春第3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