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灌溉善的種子

學校名稱: 社團國小 作者: 簡秀衣(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227

剛接任的班級人數雖少,但巧合的是多屬於弱勢家庭,因為經濟方面的困境,從而也導致家庭功能的缺失。
其中有一個孩子最令人憐憫,圓圓的臉蛋、神采奕奕的雙眼,可頭髮有時會顯得十分黏膩,前導師發現,原來他經常沒洗澡。經過溝通後,決定在學校教導他如何洗澡、洗頭,並經常提醒他每天都要清洗,情況因而有所改善。
這學期接手後,我也特別注意這個孩子。相處後發覺,其實只須稍加提醒,他便能把工作完成,交代的事項也都能牢牢記住,雖然課業表現一般,但在日常生活方面卻表現得可圈可點。如此靈巧的孩子,只因為家庭功能的失調,養成不良的衛生習慣,衣服總是髒了一塊,孩子似乎也不太在意。
孩子彷彿一顆種子,培育在大人耕耘的田地裡,一天天成長。有的長在土壤肥沃的地,因此日漸健壯,有的卻因為缺乏灌溉而日漸枯萎,甚至落到不好的環境中,折斷了枝椏。但我相信,他們原本都是一顆好種子,拚了命地想往上伸展,只是因為環境的影響,長好長壞,端看一路上遇到了什麼樣的人,給予了他們什麼樣的養分。
教育工作者與孩子相處的時間特別長,緣分也特別深,不單是教導他們知識,也常常從孩子身上領悟許多道理。每當工作受到挫折,我總是可以在孩子身上找到方法再出發,也相信每個孩子都是一顆善的種子,相遇時,多給他一些關心,為他加一點養分,這顆種子終將萌芽茁壯,開出燦爛的花。

本文於 2019-10-07 發表於「人間福報家庭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