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的越南阿嬤

學校名稱: 義竹國中 作者: 蔡虹樺(三年2班) 指導老師: 翁桂櫻 人氣:316

 

    「我搶到了!我搶到了!」揚揚手上的手機,看著螢幕上顯示著「訂票成功!」,我高興地又叫又跳,這比搶到五月天跨年演唱會的票更令我又興奮又激動,今年的寒假,有著不同的意義,媽媽要帶我回越南去探望從未見過面的越南阿嬤和親朋好友。第一次出國,第一次去越南過年,第一次與越南阿嬤見面,成功訂票的那一刻起,我的心已飛到千里之外的越南。越南阿嬤,我來了!

    一下飛機,走出海關,我的越南阿嬤從相片裡、視訊鏡頭中走了出來。我有點害羞,輕輕地叫聲「阿嬤!」阿嬤開心地抱著我,「阿孫阿孫!」阿嬤阿嬤,您弄得我更害羞了!

    我的越南阿嬤長得瘦瘦小小的,留著一頭捲捲的長髮,雖然快要六十歲了,可是看起來才像三十歲左右,跟媽媽站在一起,很像一對漂亮的姐妹花。每次我這樣說,媽媽都會瞪著我說,你是誇獎阿嬤年輕,還是說我很「臭老」?阿媽在旁邊聽了笑呵呵,看到阿嬤彎彎的眼睛,我心裡頭很開心。

    我的越南阿嬤在賣越南河粉和牛肉麵,每天早上兩、三點就要上菜市場買菜備料,我一想到自己平常睡到六點,放假睡到十二點,就很佩服越南阿嬤每天都這麼早起,阿嬤說一點都不辛苦,「養兒育女就是本份啊!」媽媽平常也都是很努力工作,這就是傳家寶吧!

    我的越南阿嬤跟我的臺灣阿公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對我和哥哥超級好。我們回到越南的那一天晚上,從機場到越南阿嬤家還要一兩個小時的車程。一路上,越南阿嬤大約十分鐘左右就問我:「阿樺,要不要吃餅乾?」「阿樺,要不要喝飲料?」「阿樺,那瓶飲料不要喝,那要不要喝這種?」問到我都害羞得不知道怎麼辦才好,難怪回到家後,臺灣阿公就捏我的臉說在越南吃很好喔,變胖不少呢。

    謝謝媽媽帶我回越南阿嬤家,謝謝爸爸載我們去機場。雖然我有時會聽不懂越南阿嬤在說甚麼,不過,我感受得到越南阿嬤對我的疼愛,同時,我也想在臺灣對著越南阿嬤說:「阿嬤阿嬤,我愛您!您要保重身體喔!祝福您長命百歲!」

本文於 2019-11-15 發表於「其他文彈青春第2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