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來去澎湖當義工

學校名稱: 義竹國中 作者: 高婉綾(三年2班) 指導老師: 翁桂櫻 人氣:314

    人生第一次當義工,我獻給了澎湖的阿公阿嬤,留下一輩子難忘的回憶。雖然已經回到嘉義,但每每憶起與可愛的阿公阿嬤相處的點滴,彷彿還在船上搖搖晃晃,搖的是我的心,晃的是我的情!

    去澎湖當義工前,教會的周老師以及學校的琬琳老師特地幫我們做了三天的集訓,從如何跟阿公阿嬤講話、要如何協助他們到表演節目給阿公阿嬤觀賞,老師們說得詳細,我們學得仔細,期待這一次的服務可以帶給阿公阿嬤們美好的回憶。

    原本預計去澎湖的時間因為颱風來襲之故而延遲了幾天,終於,期待的日子來到了,這是我第一次去澎湖,也是我第一次搭船。只是,搭船沒有我想像的好玩,才不到半小時,我就頭暈目眩,坐在我後面的船客還吐了,而看到船上的服務員依舊穿梭自如,認真的工作,不禁佩服起他們。

    周老師跟琬琳老師先帶我們去飽餐一頓,同樣都是麥當勞,但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好興奮,咬著漢堡、喝著可樂、吹著海風,澎湖,我來了,講美日照中心,我來了!

    第一天我們先把自己整頓好,並且討論第二天要做什麼。鋪著地墊躺在地上,大家一起睡覺的經驗很新奇,我們很感謝中心給我們棉被,還有冷氣吹,我覺得已經很足夠。到了第二天,阿公阿嬤陸陸續續的都進來了,一開始我接到的是一位阿公,他有重聽所以我們講話需要大聲一點,阿公才聽得到,一進來都得先量血壓,量完之後,阿公去做運動了,我在一旁顧著他。我們是第一次來,他們已經來很多次了,他們都知道要做什麼了,所以我們只需要顧著他們不讓他們跌倒就行了。

    所有的阿公阿嬤都進來了之後,他們每天都還要做早操,我覺得很有趣,我們大家也都跟著一起做,姐姐們帶著我們所有人一起跳心花開,動作簡單又可愛,還有跳海草舞,早操結束後,再來是他們的自由時間,阿公阿嬤可以做他們想做的事情,我們會幫他們拿水,讓他們把水喝光,喝完我們來洗杯子。中午了,我們開始要幫他們擺桌子椅子還有阿公阿嬤的飯、湯、水果,之後就等阿公阿嬤上桌吃飯啦!

    之後的兩天呢!我們都要這樣子照顧他們。第三天早上我有跟車,跟著司機大哥還有一位姐姐一起去載阿公阿嬤,我去的比較近,所以會比較早回來,跟車的時候,一開始我也不知道能夠幫什麼忙,就只能在一旁觀察姐姐還有司機大哥把阿公阿嬤扶上車,因為也擔心自己會幫倒忙,所以先在旁邊觀察!我們還有陪著阿公阿嬤玩遊戲、聊聊天,他們都玩得很開心,也很熱情又有活力,我看了自己也很開心,雖然只能照顧他們短短的三天,可是我絕對不會忘記這一群可愛熱情又活潑的阿公阿嬤。

    最後一天了,我們上台對阿公阿嬤說了一些話,之後姐姐帶我們做卡片給阿公阿嬤,我把卡片送給「秋玉」阿嬤:秋玉阿嬤,雖然我只能照顧您短短的三天,可是我很開心,希望您有空的話來嘉義玩喔,我帶您去看看布袋高跟鞋、品嚐義竹好吃的玉米與好喝的桑葚汁。

    這一天,是我最開心的一天,我看得出來秋玉阿嬤一直想要記住我的名字,可是阿嬤年紀大了,肯定記不住了,但是沒關係,以後有機會,我會再去澎湖,去找我的秋玉阿嬤!

本文於 2019-12-15 發表於「其他文彈青春第3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