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洗愛玉體驗

學校名稱: 社團國小 作者: 王靖萱(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蕭玉鳳 人氣:201

一早,老師說:「我們今天要做愛玉喔!」我開心得手舞足蹈,光是想到愛玉就口水直流了。愛玉的果實長得很像芒果,而且果實尾端有小孔會散發香氣,吸引愛玉小蜂進去產卵授粉,真的好神奇喔!

接著,老師拿出煮過而且冰涼的自來水兩瓶、切片的檸檬、一罐煮好的焦糖水和一個大冰塊,還有愛玉子和裝愛玉的小布袋。要特別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使用過濾過的水,因為如果使用沒有礦物質的水,愛玉就不能凝結成果凍狀。愛玉子是一顆顆黃黃的小種子,很像芒草的花,非常特別。

愛玉的製作過程很簡單,我們先把冰水倒入鍋內,再把愛玉子倒入袋子裡,綁緊之後,就可以開始搓揉囉!一段時間後,水裡開始流出黃色的黏膠,我們戴著手套輪流搓到袋子外面沒有滑滑的感覺,就讓鍋中的愛玉放著靜置。等待四十分鐘後,鍋子內的愛玉會慢慢凝固成透明的果凍的樣子,這時,就差不多可以吃囉!我們可以選擇加焦糖或檸檬,也可以只加糖水,但我三樣都加下去,做成「焦糖檸檬愛玉」,酸酸甜甜的檸檬愛玉非常好吃,就像果凍一樣吃起來QQ、軟軟的,讓人回味無窮。

謝謝老師用心準備這麼好玩的活動,前一晚還特地準備冰塊讓我們都能喝到冰冰涼涼的愛玉。能參與這次的體驗活動,吃到自己親手做的愛玉,真是幸福啊!

本文於 2020-01-01 發表於「人間福報少年天地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