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甜蜜之旅 傳承幸福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郭旭興(主任/組長) 指導老師: 人氣:301

  金桔盛產期到來,嘉義縣菁埔國小與「家庭教育中心」合作,邀請家長及孩子一同到「民雄金桔觀光工廠」,進行一場認識在地產業的「甜蜜之旅」。

認識產業 發現吉祥寓意

    民雄地區氣候溫和,適合金桔生長,因此相關產業已歷經半世紀傳承,蛻變成今日樣貌;「金桔農莊」保留古厝建築,經營者不斷提升產品品質,建立品牌,行銷各地信譽良好。

    導覽人員帶領親子認識金桔生長過程,並介紹:「金桔屬於柑橘類芸香科常綠的小灌木,播種後發芽,需要五到七年的換盆照顧,才會長成苗木。採收金桔時,得從蒂頭上方小心剪斷,以維持果實的完整。

    五甲博瑞說:「成熟金黃色的金桔,就像黃金一樣,象徵大吉大利,很適合過年送禮。」翊芫則發揮想像說:「一顆金桔樹上,能同時看到大果小果和白色花朵,就好像我們家祖孫三代同住,真有趣!

手作果醬 慢煮絕佳風味

    金桔有百分之八十的維生素C都在果皮上,果皮具有肝臟解毒、保健免疫系統的功效,最好連皮帶肉一起食用。為了吃到金桔完整的養分,親子一同製作金桔果醬。

    首先,去除金桔蒂頭,挑出小籽,再用小火煮到呈黏稠狀。在小火慢煮過程中,必須持續攪拌,以免燒焦。

    六甲健宇說:「我的眼力好,在攪拌時,又挑出許多金桔的小籽。我們這一組做的果醬,一定不會有苦味。」

    接著,在鍋內加入一些砂糖,繼續熬煮七分鐘,最後把果醬倒入玻璃瓶,隨後倒扣瓶子;瓶內果醬因熱漲冷縮效應,形成自然真空。放涼後冷藏,就可保存約三週。

天然享受 喚起兒時回憶

    四甲宥心利用鍋裡剩餘的金桔果醬,沖熱水調一杯金桔茶,溫暖了親長的心。四甲沂汮在餅乾上塗抹一層果醬,跟媽媽分享,直說:「吃到果肉又酸又甜的滋味,真是一大享受。」

    自製金桔果醬,全程都可看見;食材天然,沒有使用人工添加物的疑慮,以玻璃瓶包裝,更不會造成環境負擔。

    這一趟親子參訪之旅,除了勾起家長童年食糖的喜悅,親子也品嚐到新鮮金桔醬裡古早又純粹的滋味。簡單的傳承,不就是親子共同製作食物、一起品味的幸福感嗎?

本文於 2020-01-08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