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如果我是唐景崧

學校名稱: 梅北國小 作者: 陳冠宇(六年乙班) 指導老師: 林憲谷 人氣:167

如果我是唐景崧  六乙陳冠宇

清朝末年,唐景崧被派來治理臺灣,在台灣被割讓給日本時,受人民推舉為台灣民主國的總統,卻在幾天後因臺灣對日本的戰事失利,逃回中國大陸。

如果我是唐景崧,在日本大舉進軍,侵占台灣時,絕不會逃回中國,即使臺灣陷落,仍要想盡辦法保護臺灣。我會和羅福星、余清芳、莫那.魯道等人一樣,勇敢鼓吹武裝抗日,也會和林獻堂、蔣渭水一起,用寫文章、演講等方式號召大家,向由日本人擔任的臺灣總督府抗爭,要求給臺灣人平等待遇。這樣做,臺灣就更有可能抗日成功,不會被殖民統治長達五十多年。

如果我是唐景崧,我還會努力在國際間找盟友,請別的國家以任何形式幫忙臺灣主張權益,這麼做也可以讓臺灣更早脫離殖民困境,而不是自己跑回中國,不管臺灣人民的死活。

我相信,只要大家團結合作,一定能撐住國家的未來,不會被外侮打敗,臺灣會永遠是富足安康的蓬萊仙島。

本文於 2020-03-15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版第九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