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天文迷看日偏食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莊景澤(3年7班) 指導老師: 鄭玉華 人氣:220

 學校有一群熱心志工,為增進我們的天文知識,特地到北回歸線太陽館受訓,每個學期為全校中高年級學生上課,我因此對浩瀚的宇宙產生好奇。

 

     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有日偏食。嘉義位於觀測帶上,天文志工架起天文望遠鏡,讓大家觀測這難得的景象。日食發生是月球在軌道上公轉運行時,剛好移入地球與太陽之間,於是地球上的我們,會看到日面被月面遮掩的天文現象。古時稱這種現象為「天狗食日」。老師也提醒大家,觀看日偏食須用遮減光器具,觀看時間不可持續太久,以免傷眼。

 

    透過特殊鏡頭,我看到太陽的右下側約有十分之三被月球遮掩,缺了一小角的太陽看起來真奇特。老師也預告今年六月二十一日有「日環蝕」,學校將舉辦相關活動,我拭目以待!

本文於 2020-02-0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