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茶盤

學校名稱: 新港國中 作者: 王柏鈞(一年一班) 指導老師: 曾雅華 人氣:328

爸爸最近在網路上買了幾塊茶盤,有一塊是臺灣肖楠的,肖楠是臺灣特有種,年輪不明顯,是黃褐色,聞起來清香,也有人做成拜拜用的香還有乳液。我們家茶盤的形狀都像梯田一樣,看上去自然,水也會從高往低處流,流入水管再往桶子。茶盤形狀有很多:有正正方方的、有圓圓的、有漩渦的;有的上面有蟾蜍,有的有牛、荷花、龍……的圖案,各有各的特色,我覺得雕刻師真厲害,能把動植物刻得栩栩如生,這些動,植物都在茶盤一隅,使茶盤看起來質感更上一層樓。茶盤不只是泡茶的工具,更是到藝術的境界。茶盤上的茶壺和茶杯又是不可或缺的物品,是茶盤的夥伴,因為買了茶盤,爸爸又買了紅檜的茶壺和茶杯來欣賞還有聞,紅檜和肖楠聞起來都屬於較清香的,不會刺鼻。茶壺和茶杯都樹瘤做的,所以有許多紋路,顏色又偏紅,就像日落時那美麗的雲彩一樣讓人百看不膩,茶壺形狀較扁平,不像其它茶壺一樣圓圓的。茶盤是一種藝術品,價格高的木頭,放越久價值越高,爸爸把它當作收藏品,這些茶盤很好看,也很香,我不希望爸爸以後把它們賣掉。不同材質的茶盤也有不同的優點:竹茶盤輕盈好清理;陶瓷茶盤容易與茶具搭配;石茶盤漂亮沉穩,我覺得木茶盤最漂亮最自然最有質感。以前的人曾經將茶作為藥在喝,「寧可一日無食,不可一日茶」,這兩點都說明了古代人非常重視「茶」,然而與茶相伴的藝術品,茶盤是最美的。

本文於 2020-04-01 發表於「其他嘉義青年4月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