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最感謝的職業

學校名稱: 朴子國中 作者: 林妍希(一年六班) 指導老師: 劉倞君 人氣:289

       烈日下,汗流浹背、揮汗如雨的農夫,是最值得尊敬的對象,如果沒有他們,我們就吃不到香甜的水果、營養的蔬菜……

       有一次,我參加了體驗種田的活動,當天豔陽高照,我戴著斗笠、穿著雨鞋,跟著農夫爺爺學種田。下田沒多久,我就汗如雨下了。農夫爺爺對大夥說:「我們先把種子埋在你想要種的地方吧!」我選了一個位置,迅速的埋下種子。接著,爺爺拿了澆水器給我,教我如何才能均勻的澆水。之後,我們撒了一些肥料,等待農作物發芽的那天。

       經過體驗活動後,我才發現種田也是要有技巧的,連澆水也要均勻、充分的澆。那天,雖然我戴著斗笠,但還是感覺快中暑了,更何況農夫們得天天頂著大太陽,辛勤的工作。農夫不畏辛苦,只為了賺錢養家,而且他們不像其他行業都有底薪,可以享有基本的保障。

       李紳〈憫農〉詩:「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我們現在所吃的菜、飯、水果……都是農夫辛苦種來的,他們得披著夜色起床工作,不論是晴天或是雨天都得下田,每天都離不開自己的田,沒有體會過的人,是不會真正了解他們的生活。

       農夫們就像士兵一樣,他們像是在護衛疆土般,護衛著自己的田;遇到任何天災,他們就會像防守敵軍般保護自己的農作物,我覺得他們是有資格稱為「人物」的一群──平凡中的偉大,他們為我們無私的付出,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這種能刻苦耐勞的毅力,是值得我們看齊的對象。

本文於 2020-04-17 發表於「人間福報青春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