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食農感恩教育

學校名稱: 社口國小 作者: 田舒婷(三年乙班) 指導老師: 翁儷閨 人氣:253

「感恩土地,感謝農民,謝謝食物,一二三開動。」現在,我們班上午餐用餐前,老師會要求我們雙手合十,然後說出這段話。記得以前老師只要我們感謝服務的同學,接著就可以用餐了;上學期末,老師突然要我們加入上面那段感恩的話語,原來是因為嘉義縣長在推動「食農感恩教育」。

    我家附近有一大片農田,田裡種有地瓜葉,每次上學途中,總會看見農民叔叔彎著腰,忙著整理那一大片的地瓜田;不管晴天或雨天,總能看見他忙碌的身影。以前,我在學校吃到炒地瓜葉這道菜時,總是苦著一張臉,老師雖然一直強調地瓜葉是高纖維的蔬菜,多吃有益健康,但我總覺得炸物更吸引我。現在,我每次用餐前,都會讓我想起在地瓜田裡拿著鋤頭、流著汗水,努力工作的農夫。

    我現在常想,會有那麼多營養又美味的蔬果可以吃,都得感謝辛苦的農夫。我覺得自己能在嘉義縣長大,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因為「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這個畫面,我每天都看得到;「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我更能真切感受到農民辛苦的一面,我想對他們說「親愛的農民叔叔,您們辛苦了!」

本文於 2020-05-11 發表於「國語日報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