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在古厝說相聲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簡茂盛(三年甲班) 指導老師: 蘇桓誼 人氣:235

學校和社區共同舉辦「阿里山和四季茶旅,冬季古厝茶會」活動,我的任務是和同學一起表演相聲,介紹太平的飲茶文化和在地風光。老師說,我們總共要表演五場,嚇了我一跳!

這是我第一次表演相聲,我有點擔心表現不好。老師安慰我,說只要把台詞背熟,拿出平常和同學鬥嘴的實力,就絕對沒問題!於是我和搭檔努力練習把話說得「字正腔圓」。每天多次排練,就是為了把最好的樣子呈現給觀眾。我們兩人「你一句,我一句」的互相「吐槽」。再配上動作,逗趣的內容連我都忍不住笑場。茶會當天,我們穿上華麗的古裝,「黃紅配,最亮眼」,還戴上拖著一條長辮子的冠帽,拿著摺扇,走進會場,發現所有同學都盯著我看,這下子不緊張也難了呀!

還好我有好夥伴。一連五場表演,觀眾一邊喝茶,一邊看我們演出,我們彷彿巡迴演出的大明星,盡全力「抖出笑料」,果然成功讓大家笑哈哈,聽到在古厝迴盪的陣陣笑聲,讓我更有動力演出。

原來這就是相聲。表演的人雖然沒有直接和觀眾互動,卻用聲音彼此交流,真是高深的藝術。相聲初體驗,讓我想成為風趣幽默的人,也讓我更喜歡表演了。

本文於 2020-04-14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8 國小低、中年級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