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從細微處觀茶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張冠淳(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郭裕庭 人氣:177

對生活在產茶區的我來說,春天是充滿茶香的季節。

最愛在阡陌縱橫的茶樹間嬉鬧的我,每次走進茶園,總會靜靜觀察每一株茶樹的細微差異,因為爸爸告訴我,判斷茶樹生長得好不好,必須多觀察,從細微處找線索。不過,我再追問,爸爸又總用「經驗」兩字輕輕帶過。

春季,天候不穩定,時而風起雲湧,時而霞光普照,時而一層薄霧升起,瞬間幫茶樹穿上一抹神秘;時而烈日當頭,激勵茶樹展現無畏態度,在陽光中逆勢生長。我想,就是這樣的環境,讓茶樹淬鍊出最馥郁的茶香。

茶樹的根莖彎曲多折,不滿風雨輕撫過的歲月痕跡;葉面光滑,用一層厚厚的蠟質擋去飛沙走石侵擾,以及陽光雨露的襲擊;而嫩芽上那細得彷彿要用放大鏡才看得見的白色纖毛,則為每一株脆弱新芽保溼。這完美的組合,保存下每一縷土壤與空氣的清香。

爸爸常說:「做茶和做人一樣。製茶過程的每一分用心或偷懶,都會在最後的成果中呈現。」而這些在僻靜山間默默付出的努力,總有一天可以被懂茶的人發現,飄香千里。

本文於 2020-05-10 發表於「國語日報9兒童 國小高年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