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失望

學校名稱: 義竹國中 作者: 溫佑薰(三年2班) 指導老師: 翁桂櫻 人氣:379

    每個人都有失望的時候,例如:搶不到演唱會門票、想買的東西被搶購一空……,而面對這「失望」,該如何調適心情,從捨轉得呢?

 

    有一年歲末,長期在國外出差的爸爸傳訊息給媽媽說剛好在跨年期間休假返國,因此約定好要帶全家去參加跨年演唱會,我和弟弟妹妹都開心極了,每天都期待著這一天的到來。

 

    誰知事事難料,爸爸的車子在跨年的前一天壞掉,進了修車廠。獲知這個消息,我和弟弟妹妹都失望極了,心情頓時跌落谷底,看著原本喜歡的戲劇,一下子都不吸引人了,轉來轉去就是轉不出我的壞心情。這時候,電視播出了一則養蜂場遭野熊入侵的新聞,養蜂場主人本來很生氣,用盡辦法還是阻擋不了蜂蜜對野熊的誘惑,後來養蜂場主人轉念,那就讓野熊「試吃打廣告」,沒想到竟意外爆紅,蜂蜜被搶購一空。

 

    我想起去年我們在家跨年的情景,雖然也沒有去跨年演唱會現場一起倒數、一起嗨翻天,但是在家裡和阿公、阿嬤、媽媽、舅舅、阿姨、表姐表弟們一起跨年,也像是一個小型的跨年晚會,一家人一起看電視的跨年晚會現場,一起倒數,也不輸給現場的熱鬧氣氛,而且不用浪費錢、不用人擠人、不用怕自己身高不夠看不到歌手表演,根本就是一舉「三」得啊!因此,我提議比照去年的方式跨年,調適心中的「失望」,大家也都欣然同意,而我們也過了一個特別有意思的年。

 

    面對「失望」,不必失落、難過或產生負面情緒,而是想想辦法,轉轉心態與念頭,調適心中的各種負面情緒,就像這次的跨年。跨年不就是要開開心心的嗎?假如我們都將負面情緒表現在臉上,也都一直想著不能去跨年,那麼,跨了這個年,下一年不就天天要因為這個「失望」產生的負面情緒而度過了一整年?這可是很痛苦且得不償失的呢!

   

    就讓我們用另一種方式面對「失望」,說不定就因此而得到小確幸呢!感謝這個經驗讓我了解如何在困難中學習,收穫滿滿啊!

本文於 2020-06-15 發表於「其他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