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失望

學校名稱: 義竹國中 作者: 黃淑璟(三年2班) 指導老師: 翁桂櫻 人氣:307

    回溯以往的經驗,失望,讓使人心情好低落,更失望的是,我在那一次發現到因為自己的能力不足才導致無法達成內心最想要的願望。

    第一次參加旗彩隊是在國小三年級上學期,當時我很喜歡旗彩隊,同時也很想代表學校參加音樂比賽,因此,不管太陽有多大,跑步有多累,拉筋有多痛,我都可以堅持下去,因為我想、我喜歡,所以不管怎樣都樂此不疲,覺得我每天都練習,一定可以被選上,成為正是選手。只是我忽略了心底有個聲音總是小小聲地說,時間這麼短,不可能從「舞蹈低手」變「舞蹈高手」。

    兩個月後,音樂比賽的出賽名單出爐了,我從第一個名字看到最後一個名字,又從最後一個名字找回第一個名字,沒有我的名字,最後只有在後補名單中看到「黃淑璟」。我落選了,滿滿的希望,落空了,我好失望好失望,只能在音樂比賽時以後補的身分幫忙搬道具,看著上場的選手,我心裡面既羨慕又失望,特別是看到跟我同年級的同學在場上的曼妙舞姿,我告訴自己,我認輸了,我終於明白,天份跟努力相比,還是天份贏了。

    音樂比賽結束,來到了三年級下學期,我黯然退出旗彩隊,轉而參加書法社團,想要讓自己暫時脫離那失望的大魔王,好好地練習如何專注精神、修身養性。而在這段期間,我遇到了生命中的貴人,一位學姐看到我那麼認真的練習,所以總是利用下課時間來教我舞蹈動作以及如何使用道具,因此,在四年級上學期,我在學姐跟媽媽的鼓勵之下,重新回到失敗的戰場旗彩隊。除了每天練習基本動作,每天訓練體能,我還把自己的心態歸零,不去想天份跟努力,而是花大量的時間練習,並且在不知道怎麼跳舞時就立刻請教學姐,力求把它弄懂進而不斷練習。

    皇天不負苦心人,當我看到音樂比賽的出賽名單上有我的名字時,我明白了一件事:原來,時間在哪哩,成就在哪裡。天份和努力相比,努力更為重要,就像偶像歌手蔡依林,從舞蹈零基礎變成亞洲舞孃,主要是因為經過很多的努力,所以蔡依林說:我不是天才,我是地才。我也是,我雖然不是天才,但是,我是很努力實現夢想的地才。

    一個強大的打擊,沮喪難免,但是,在打擊之後如何面對,才是成功與失敗的分界點。第一次旗彩隊員招募的落選,雖然打擊我的信心,但我在失望之後,還有一個更大的收穫:不要因為一時的失望就放棄最喜歡的事情,「努力」和「天份」一樣重要!

本文於 2020-06-15 發表於「其他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