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你贊成社群挑戰嗎

學校名稱: 義竹國中 作者: 郭彥增(三年2班) 指導老師: 翁桂櫻 人氣:360

     國文老師在上課時分享了最近在社群網站在掀起了一股「蒙眼大挑戰」的風潮,原本是希望大家透過這個活動去體會視障人士在人行道上的不便性以及導盲磚的重要性,沒想到居然有人玩起蒙眼開車的挑戰,真是玩命過頭了。老師問我們:贊不贊成把時間花在參與社群挑戰上?我的思緒隨著白雲飄了出去……

    二十一世紀,網路已經成為大眾的必需品,現代年輕人常常為了出名而把自己的挑戰影片放在網路上,引起許多人跟著模仿、冒險。如果影片製作者的立意與目的都是良善的,就會讓整個群體一起提升,而如果是故意走偏了,那麼,可能會導致社會價值觀扭曲,甚至會失去很多無知的生命。

   「三人跳」挑戰遊戲就屬於後者。前陣子,歐洲國家流行三人跳的挑戰遊戲。那是一個三個人並排站,其中左邊的人跳一下,右邊的人跳一下,然後叫中間那個人一起跳一下的遊戲;當中間那個人跳起來的時候,左邊和右邊的人並不是一起跳起來,而是故意伸出他們的腳掃過中間者的小腿。這個三人跳的挑戰遊戲引起許多國高中生競相模仿,並且紛紛把影片放在網路上,而掀起一股三人跳挑戰遊戲的跟風。結果在世界各地傳出許多噩耗,很多人在三人跳挑戰遊戲中,因為重心不穩而摔倒,有的人摔下來摔到整個背部,碰的一聲好嚇人,他的表情痛苦不堪,無法直起腰,還需要旁邊的人攙扶才站得起來;我還看到更可怕的影片,有好幾個人因為直接摔到頭,完全失去意識,聽說還有人因此失去了生命。很多國家看到這挑戰遊戲的嚴重性,紛紛下令停止。

    我思考著,這是怎麼發生的?我猜想拍攝挑戰遊戲影片應該就像拍電影一樣,演員在作特技動作的時候,都會有安全防護網保護著,而拍攝挑戰遊戲影片的製作者,應該也有場地跟道具上都事先作了防護,只是我們從影片中看不出來。而觀賞影片的年輕人看了影片並沒有作進一步的思考,就一味地盲從跟風,純粹覺得好玩就跟著別人做,我看了網路上的影片後,心裡想,當他們看到中間的朋友倒地不起時,心中的震撼與懊悔一定是永生難以磨滅。「千金難買早知道」,如果在跟風之前都能夠好好地思索一下,就不會跟歪風,而能讓自己與團體都受益,整個群體一起提升,也不至於造成一輩子無法彌補的憾事。

    微風襲來,老師的聲音響起,我拉回了思緒,舉起了右手:「老師,我不贊成學生花太多時間參與社群挑戰,因為我們只有看到影片卻沒有看到真實情況。應該要先充實自己的知識,讓自己能夠分辨和判斷,以免因為追求流行、盲目跟風而害到自己也害到別人。」

本文於 2020-06-15 發表於「其他28」